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每年回收15萬噸塑料,這家企業將廢棄資源“變廢為寶”

記者 王文娟
2022年11月1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當走進位於上海奉賢的英科再生環保展廳,琳琅滿目的“木制、金屬、石材、藤編竹紋”質感的鏡框、畫框、相框及裝飾線條等家居消費品映入眼帘,工作人員介紹:“這些都是通過將廢棄的PS泡沫塑料回收再生利用后加工而成的。”

英科再生環保展廳

“我們生產的綠色環保可持續材料正代替木制品走進千家萬戶中,成立至今已累積減少約250萬噸碳排放、375萬噸原油資源、避免2500萬棵樹木被砍伐。”英科再生總經理助理蔣紅芳介紹:經公司內部粗略測算,我們每年回收再利用約15萬噸塑料,幫助全球每年減少30萬噸碳排放、節省45萬噸原油資源、減少約200萬棵樹木被砍伐。

自主研發,將PS白色泡沫體積壓縮為原來的1/50或1/90

2002年,英科再生上海基地成立,開始研發生產畫相框線條。公司將回收的PS白色泡沫塑料,運用先進塑料再生技術和再生塑料制品開發技術,實現塑料的高值化再生利用, 形成循環經濟模式。

所謂的“PS泡沫塑料”就是平時常見的白色泡沫。然而,在回收的過程中遇到一個困難,此回收行業多以個人收廢品,回收的白色塑料泡沫品質參差不齊,同時,白色塑料泡沫體積大,回收價格相對低,很多收廢品人員不願意回收此類塑料。

“於是,基於上述回收痛點的基礎上,我們自主研發出泡沫‘壓縮機’,更好地為回收網點PS泡沫塑料提供高效、無害化回收處理方案。” 蔣紅芳說道:“公司自主研發設計了GREENMAX泡沫減容增密設備,可將PS泡沫塑料體積縮小至原來的1/50和1/90,原本要堆放一個籃球場的白色泡沫,經過設備處理,體積僅變為1平方米。”據了解,相關設備幫助境內外50多個國家的400余個回收點大幅度提高回收效率,降低回收運轉成本,建立全球回收網絡。

使用GREENMAX設備壓縮泡沫垃圾

2019年,國內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回收利用,為協助政府做好“兩網融合”項目,英科在上海的22個站點推廣放置了GREENMAX泡沫減容壓縮設備,並持續不斷地從上海市36個回收點回收壓縮泡沫塑料。

英科再生回收“白色泡沫

今年,上海疫情防控期間,保供物資發放和社區團購產生了大量的白色泡沫箱。英科作為資源化利用企業,成立“應急專項小組”,從鎮江基地連夜運輸三台可移動式GREENMAX泡沫減容壓縮設備,上海基地緊急調度人員及車輛,趕赴指定的泡沫壓縮處理點。從各個泡沫暫存點將泡沫箱轉運至指定的壓縮處理點,進行分揀、清理雜物並撕去膠帶,每天壓縮處理約上萬個泡沫箱。

該設備通過柴油發電,靈活應用於各分散壓縮處理點。在足球場大小的廣場上,堆積成小山的泡沫箱經過壓縮后體積大幅度減少,更利於打包運輸至英科再生的利用基地。據悉,英科已在上海市累計投放22台GREENMAX泡沫壓縮機,持續助力廢棄泡沫塑料的回收。

“變廢為寶”,回收飲料瓶“變身”為食品級包裝盒

除了主營產品有泡沫減容增密回收設備、塑料再生粒子、環保畫相框線條、環保成品框、環保室內外裝飾材料。英科再生還主要從事PET飲料瓶塑料的回收再生利用。

英科再生馬來西亞工廠

2019年,英科在馬來西亞工廠啟動了5萬噸PET飲料瓶食品級再生項目,可生產出PET食品級再生粒子和片材,應用到食品級塑料包裝行業、紡織行業、汽車行業等。

同時,英科再生還面向學生開展環保科普。去年7月,同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一百多名學生組團來到英科再生環保科普教育基地,了解PS、PET塑料循環再生利用循環模式和廢棄塑料如何變廢為寶的過程。

目前,英科再生在中國、馬來西亞和越南共有6大研發生產基地,其中,國內研發基地位於山東淄博、上海奉賢、江蘇鎮江、安徽六安。經過20年的發展,2021年7月,英科再生成功登陸上交所科創板。

據悉,未來,英科將圍繞資源循環再生利用全產業鏈的優勢,擴增再生PS產能至30萬噸,再生PET產能至100萬噸,縱向拓展PE、PP、HDPE等多品種塑料循環利用領域,橫向拓展到多材質資源再生領域,以自主創新為驅動,不斷研發回收和再生循環技術,成為世界一流資源再生高科技制造商,為實現碳中和及地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圖片均由英科再生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