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基層黨建工作怎麼做?寶山這批案例匯聚基層創新智慧

2022年09月2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1日電(馬作鵬 陸一菁)根本固者,華實必茂。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對加速“北轉型”的寶山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寶山區展開了“喜迎二十大,奮進北轉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遴選展播活動。自活動啟動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參與、踴躍投稿。經區委組織部遴選評審,9月5日起,一批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案例在“寶山黨建”微信公眾號上展示。

“高質量黨建促進高質量發展”:黨建為發展提供硬支撐

高境鎮黨委堅持黨管人才,緊緊圍繞寶山“北轉型”戰略,聚焦“戰略性”引育,打造科創人才“希望之地”﹔聚焦“全領域”賦能,鋪好通向未來“成功之路”﹔聚焦“高品質”環境,建設人才安居“夢想之境”,積極打造人才高地、勇攀創新高峰,為“科創寶山、品質高境”建設提供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撐,努力當好寶山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急先鋒”。

楊行鎮黨委聚焦“科創強鎮”建設的戰略目標,以創建紅色科技創新服務聯盟為載體,把黨建引領滲透到科創發展的總統謀劃與布局之中,通過黨建賦能、調研摸排、搭建平台、深挖潛力,注入轉型升級“源動力”、匯聚科創聯盟“生力軍”、迸發聯盟發展“新活力”、激活科技創新“新引擎”,推動黨建工作與科創項目同頻共振、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時代特征、楊行特色、科創特點的“大黨建”格局。

“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建為治理提升軟實力

為進一步提高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水平,全區各級黨組織積極響應寶山區基層黨組織“結對共治”行動。以大場鎮黨委為例,該黨委充分發揮“兩新”黨組織多元化資源優勢,打出“組合拳”,通過“廣覆蓋、高效率、強黏性”,激勵“兩新”黨組織融入基層治理,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不斷增強“兩新”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影響力。寶山區社區學院黨總支則牽手羅店鎮美羅家園寶欣苑第三居民區黨支部,圍繞創新社區治理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結對共治”上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形式、提高合作質效。

淞南鎮黨委堅持以黨建匯聚力量,用服務凝聚人心,積極打造社區治理品牌“淞益”系列,不斷豐富社區公共空間的功能場景,使社區公共空間成為居民樂享生活的新場所,一個個居民自治“小陣地”有機更新變成了社區治理“大舞台”,吸引社區居民參與議事協商,逐步實現了從“管理”到“治理”的轉變,將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和理念融入基層社會治理。

羅涇鎮黨委探索精細化鄉村治理路徑,積極推進試點鄉村治理“積分制”管理模式,通過將各類項目和指標轉化為具體分值,將鄉村治理方式由“任務型”轉為“激勵型”,鄉村治理從無形變有形,村民參與和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積極性明顯增強,從“袖手看”的旁觀者變成了“動手干”的參與者。

吳淞街道黨工委扎實推進街道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探索打造“三江驛”黨群服務陣地品牌,在“優”“學”“實”上下功夫,構建黨群陣地框架、激活紅色堡壘功能、提升項目服務實效,為百姓提供“家門口”的黨群服務。

羅店鎮黨委開創性地探索議事協商機制,搭建居民線上線下議事平台,拓寬居民議事渠道,探索完善居民議事程序,深入推進協商議事向基層黨組織延伸。寶欣苑第三居民區黨支部用協商議事的“小支點”撬動了居民區黨建引領的“大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新格局,居民民主意識不斷提升。

“各領域黨建提質增效”:黨建激發干事創業“新動能”

寶山區級機關工作黨委堅決貫徹市委、區委要求,聚焦模范機關創建、比學趕超、疫情防控等重點任務,深入“雙在雙爭”主題實踐活動,發揮所屬53家機關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圍繞“黨建引領聚合力,服務中心促發展”“結對共治顯擔當,服務群眾踐初心”兩方面,引導機關黨員在單位裡爭當先進、在居住地爭做表率,為打造科創中心主陣地、書寫“北轉型”新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區建設交通工作黨委以打響“寶連燈”黨建品牌為抓手,進一步提升品牌內涵,升級項目運作,堅持“走在前”“立標杆”“樹典型”,以黨建品牌的優勢補齊行業發展的短板。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攻堅期,大力推行“一工地一陣地”建設,組建的“黨員指導員”隊伍,與項目管理人、工地務工人員同心同力筑牢“紅色工地”,讓黨旗在工地飄揚,讓“寶連燈”在工地閃亮。

顧村派出所黨總支始終把群眾期許作為發展奮斗的最大動力,堅持以基層黨建為引領,握指成拳、同頻共振,充分發揮“連心屋”黨建品牌效應,做強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在強化組織建設上更加注重“黨建紅”與“公安藍”的雙色渲染,在融入社會治理上更加注重“橋頭堡”與“連心橋”的雙軌並行,在謀劃長遠發展上更加注重“育楓警”與“創風景”的雙重激勵,努力在推進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協同治理中擔當作為。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