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皓首蒼顏 初心不改,聽上海經信老書記講支部故事

2022年09月1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7日電 (王文娟)“信仰不是一天形成的,要經過各種嚴峻的磨煉。無論在什麼時候,隻要心中有共產主義信仰,心中就有希望。”9月16日,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舉行“皓首·初心——聽老書記講支部故事”主題活動,從事支部工作50年,年逾九旬的原上海市郵電職工大學辦公室主任,現中國電信上海公司離休干部黨總支委員、離休干部第二黨支部書記胡如妹鏗鏘有力的話語在會場裡回蕩。

本次主題活動,邀請了來自航天、電力、通訊、石化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大領域攻堅克難、開拓進取的產業老書記和老干部工作者匯聚一堂,交流分享系統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建設中的好做法、好經驗。

何以披荊斬棘?以信仰為引領,把責任抗肩上

“‘三老四嚴’‘鐵人精神’等石油石化優良傳統,是中國石化幾十年以來攻堅克難、奪取勝利的‘傳家寶’。”徐惠說。他曾參與籌備中石化第一期催化裂化專家班的工作,在專家班取得圓滿成功的基礎上,將這種嶄新的繼續工程教育的模式逐步移植推廣到煉油中的幾個主要工藝工程和工廠總流程,成為煉油核心裝置專家班系列。他心系企業發展,關心企業未來,在關愛下一代工作上的花了很大的精力,始終把青年培養放在重要位置,不斷將“五老”作用發揮在青年員工價值引領上。

周君,現任中國石化上海高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分析中心團總支書記,她說,新時代傳承石油精神、弘揚石化傳統要把“國之大者”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行動落實到腳下,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91歲高齡的離休干部胡如妹,作為一名有72年黨齡的老黨員、老書記,她圍繞信心、決心、愛心,表達了對黨的忠誠。離休干部們年事已高,集中學習不便,電話成為支部黨員之間溝通聯系的主要方式。通過電話交流學習心得、傳達組織的關心。

中國電信上海公司黨群工作部老干部處老干部工作者吳為民聽了老同志的分享,倍受感動,表示要向老同志學習,在自己的本職崗位上,努力奮斗,關心好老同志,服務好老同志,真正做到“讓老干部滿意,讓黨組織放心”。

從石化到通訊,老同志堅如磐石、一心向黨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和銘記﹔老同志披荊斬棘,老驥伏櫪的風採,值得我們致敬和傳承。

任歲月蹉跎,守初心本色

“未來,我們將嚴格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有關要求,結合公司離休干部現實情況,持續強化組織領導、激勵關懷,凝心聚力,精准服務,確保我們離休干部能夠安享幸福晚年。”上海市長興島開發建設管理委員會黨群工作部主任、離休干部黨支部書記陳春紅承諾道。面對離休干部隊伍早已整體進入“后雙高期”的實際,通過創新學習形式,繼續做好離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發揮離休干部政治引領等優勢作用,邀請離休干部為青年員工講述他們昔日革命故事,教育年輕人銘記歷史、珍惜幸福當下,立足崗位勇於擔當。

上海航天老干部工作中牢記“三個永遠”,即歷史功勛永遠不忘、感情紐帶永遠不斷、關心關愛永遠不變。原上海航天副局長、退休干部第二黨支部委員許良偉分享了航天離退休黨支部“三心”支部文化,即黨性錘煉不忘初心,精神傳承賡續紅心,支部建設聚力凝心。“作為航天老黨員,對黨、對組織、對航天要始終做到‘永葆初心、永做堡壘、永當先鋒’,不能辜負組織和航天的培育之恩、關愛之情”。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推進偉大的事業。離退休老同志作為精神譜系的親歷者、締造者和傳承者,在精神的傳承中既是寶貴財富又是重要力量。

“進百家門,是屋門更是心門”

王陽龍,原華東分部機關黨委書記,原華東分部退休支部書記,從事支部工作15年。在企業退休干部社會化管理改革的攻堅戰中,支部既要執行上級文件,又要面對不同的思想和情緒,循循善導做好思想疏導工作,打消老同志們心理上的顧慮,最終在短短兩個星期內應轉盡轉,實現了向社區管理的平穩轉移。“我們採用‘進百家門,知百家情,解百家憂,暖百家心’的辦法,上門看望,講文件精神和上級要求,讓每個老同志知情和明理﹔又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訴求,及時向組織匯報,取得組織的理解和支持。”

“老書記政治信念堅定,退休以后在離退休黨總支領導下,在各種場合發揮書記‘頭雁’作用,發聲發力,堅決支持離退休工作大局,維護隊伍和諧穩定。”華東分部工會辦公室離退休處處長李冬梅說道,“執行黨的決定”寫在入黨誓詞中,也列在黨員義務裡,王書記的故事是對這句話最生動的詮釋。”

探索創新筑堡壘  凝心聚力譜新篇

原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老干部處處長,機關退休九支部書記馬辛說,“根據支部情況,每月開展集中學習前都會經支委會研究確定學習主題,充分發揮老領導在學習討論中的定海神針作用,確保每次學習都能緊跟形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多年擔任離退休支部書記,把抓好主題教育活動作為支部的重要工作抓手,與系統有關單位聯合開展支部黨建,創新形式,引導支部黨員爭做新時代的好黨員,永葆本色,永遠前進。

機關退休六支部書記沈寶福上任之初,即著手建立支部工作制度,擬定支部工作職責﹔開展問卷調查,了解支部老同志基本情況﹔制作支部通訊錄,匯總支部黨員居住地情況﹔並組織開展“感悟百年奮斗,堅定理想信念”的專題學習,這些做法有效凝聚了支部黨員,為開展支部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長龔怡表示,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要堅持黨性、積極奉獻,更好地發揮作用,成為黨團結帶領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戰斗堡壘。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副書記張義指出,要繼續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做好系統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各項工作,為產業和信息化新發展貢獻老同志的新力量。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