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隱姓埋名31年終落網,上海警方偵破一批疑難命案積案

2022年09月16日17:0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16日電 (記者王文娟)記者從上海市公安局獲悉:近期,上海警方通過不懈努力,在“百日行動”中再度成功偵破一批疑難命案積案。

女子因瑣事向家人行凶,隱姓埋名31年終落網

近日,普陀警方在市局刑偵總隊的指導下,以及山東警方的大力協助下,於山東菏澤市成功抓獲潛逃31年,已化名“王明”的命案逃犯,至此塵封了31年的“1991.1.22”故意殺人案終於告破。

1991年1月22日晚,普陀區曹楊新村某居民小區內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因家庭矛盾惡化,犯罪嫌疑人王某將67歲的婆婆殺害后,又重傷了70歲的公公與繼子小陸。

接到報案后,普陀警方立即成立了由刑偵隊牽頭的專案組進行偵查。由於報案時間距離案發時間已過去數小時,王某早已畏罪潛逃,不知所蹤。為此,專案組圍繞王某的社會關系,開展了全面的偵查排摸,發現其系從安徽嫁至上海,在滬幾乎沒有親戚,更沒什麼朋友。專案組受限於當年的工作條件、偵查技術等諸多因素,案件的偵查工作一時陷入僵局。

31年來,偵查員換了一批又一批,刑偵隊也早已變成了刑偵支隊,但偵查員始終沒有放棄對案件的偵查。每隔一段時間,偵查員們就會翻出案卷進行復查,對照疑點梳理分析,不放過任何一條可以幫助破案的蛛絲馬跡。

2022年7月底,普陀警方獲得了一條重要線索,市局刑偵總隊通過最新的刑事科學技術,發現居住在山東菏澤的女子王明(化名)與案發時王某留在現場的生物物証高度吻合,且綜合比較年齡、身高等特征都十分相似,31年前的懸案,終於迎來了曙光。

於是,專案組圍繞可疑女子王某的經歷,開展了耐心細致的走訪調查,發現王某曾於1991年從安徽嫁到山東菏澤,這個時間節點恰好與31年前王某在滬殺人潛逃的時間有所吻合。“1991年”“安徽”“王姓女子”,諸多關鍵詞聚焦在一個人身上,再結合多方証據判斷,專案組相信絕不是巧合那麼簡單,王明極有可能就是潛逃多年的王某。

8月17日,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礎上,專案組於山東菏澤某小區內將“王明”抓獲。

到案后,面對警方詳實的証據,“王明”對自己31年前故意殺害婆婆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王明就是在滬殺人潛逃的王某,其於1987年與被害人兒子在安徽相識后至上海結婚生活,婚后與公婆、姊妹等親戚存在家庭矛盾。1991年1月22日,王某因瑣事與婆婆發生口角,因存在長期積怨,王某沖動之下,犯下命案。作案后,王某立即逃離上海,並在逃亡途中認識了一名男子。在隱瞞了自己的姓名后,王某隨該男子至山東老家共同生活至今。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故意殺人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過程中。

心生貪念劫財殺人,20歲“的哥”慘遭毒手

近日,浦東警方在市局刑偵總隊的指導下,又成功抓獲兩名背負命案在逃多年的嫌犯,為長達20年的追凶之路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2002年12月19日,浦東川沙地區發生一起搶劫殺人案,一名出租車司機死亡,年僅20歲。案發后,浦東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成立專案組開展大量偵查工作。民警雖做了大量走訪排查工作,但由於現場遺留的線索較少,卻始終未取得突破性進展,凶手的真實身份始終無法確定。

20年來,專案組成員幾經更替,但始終未曾放棄對這起案子的偵查。每隔一段時間,專案組民警就會翻出當年的案卷,重新梳理線索,從現場遺留的痕跡,到被害人的基本信息,尋覓可能存在的突破口。一旦發現新的疑點,立即前往調查取証。正是這20年如一日的堅持不懈,和刑事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案件偵查工作於2022年8月上旬取得重大突破,專案組發現了一外省市籍男子王某某有重大嫌疑,而讓專案組興奮的是,王某某此時此刻正巧在上海。8月8日下午,經守候伏擊,成功在其位於寶山區的暫住地將其抓獲歸案。

到案后,面對專案組詳實的証據,王某某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如實供述了當年的作案經過,並交代出了另一名同伙“阿明”的相關信息。經警方進一步深挖工作,最終確認了“阿明”身份系施某某。8日晚上21時許,專案組將其抓獲。

據兩人交代,2002年的冬天,王某某在朋友施某某家中暫住,兩人密謀對手頭有大量現金的出租車司機下手,想搞點錢花花。案發當日,兩人在川沙地區路邊攤購買了凶器后,攔停一輛恰巧路過的出租車,威逼司機交出錢款,遭司機反抗后,兩人合力將司機殘忍殺害,並搶走了司機身上的現金和1部手機。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施某某2人因涉嫌搶劫殺人已被浦東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勞務糾紛引發血案,背負人命多地逃亡14年

近日,閔行警方在市局刑偵總隊的指導下、在湖南邵陽警方的大力協助下,通過不懈努力、接力追蹤,成功偵破一起14年前的命案積案,將犯罪嫌疑人謝某某抓捕歸案。

時間回到2008年6月21日夜晚,閔行公安分局接報警人電話稱:本區某居民小區102室內散發著異味。接報后,民警迅速趕赴現場處理,在上述室內發現一具高度腐敗女性尸體。

案發后,閔行公安分局立即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工作。專案組開展了大量走訪排摸,多方印証確定死者為朱某某。同時,專案組在調查中了解到,死者朱某某生前曾雇佣一名叫謝某某的男子為其開車送貨,兩人還因為工資問題摩擦不斷,但謝某某卻在案發后消失了。為了確定謝某某與本案的關系,專案組經過大量的走訪排摸工作,多方証據顯示謝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受當時客觀條件影響,專案組即使開展了大量偵查和搜捕工作,卻始終未能將嫌疑人抓獲。

2022年7月21日,湖南省邵陽警方傳來好消息,犯罪嫌疑人謝某某有了眉目。聽到這一消息,專案組即刻赴湖南對犯罪嫌疑人開展偵查工作,經過多日連夜排查,成功鎖定謝某某居住地。隨即,專案組對謝某某實施抓捕並押解回滬。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謝某某面對翔實的証據,很快交代了當年的犯罪經過。2008年犯罪嫌疑人謝某某受雇於被害人為其開車送貨。同年5月,兩人因工資問題產生糾紛。6月,謝某某至朱某某處討要說法時矛盾激化,遂拿凶器將被害人殺害。同時,謝某某坦白,為逃避警方追查,14年間先后竄逃至杭州、北京、廣東、湖南等多地隱姓埋名、居無定所,直至被專案組在湖南將其抓獲。

目前,謝某某已被閔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進一步偵辦過程中。

據了解,自全國公安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上海警方持續推進命案積案攻堅工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集中優勢警力資源,多警種緊密聯動、跨省市合力協助,綜合運用多種方法手段,從案件細微處中尋找破案線索,對命案積案不斷發起凌厲攻勢,力爭早日將真凶抓捕歸案,讓真相水落石出。

下一步,上海警方將在前期“百日行動”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礎上,繼續堅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動搖,快偵快破現行案件,積極防范案件發生,總結提煉經驗做法,不斷提升偵查破案效能,盡最大努力破獲命案積案,回應人民群眾殷切期盼。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