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今天上海第15次試鳴防空警報,公共課堂拉響居安思危的“上課鈴”

2022年09月17日09:0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上海市防空警報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和要求,上海市每年在9月份第3個星期的星期六,即全民國防教育日,舉行防空警報試鳴。

今天,2022年9月17日,第22個全民國防教育日,也是上海市舉辦全市防空警報試鳴的第15個年頭。按計劃,上午11時35分至11時58分,上海試鳴防空警報。

當晚18時20分,上海教育電視台推出《公共安全課堂——人防篇》,邀請上海市民防宣傳教育中心邵雯俊老師,教授小朋友和家長增強國防觀念、提高人防意識、普及人防知識、提升人防技能。

人防和國防有什麼區別?據課程介紹,人民防空是國防的組成部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規定,人民防空是國家根據國防需要,動員和組織群眾採取防護措施,以防范和減輕空襲危害。

記者了解到,人民防空的基本手段,概括起來是“鳴”、“走”、“藏”、“消”4個字。

“鳴”:是指鳴放防空警報。

什麼是防空警報?防空警報分為哪些類型?防空警報信號到底是從哪裡發出來的?人防課程一一介紹。

“走”:是指人民防空疏散。

在聽到防空警報后,首先要做的是緊急疏散,迅速有序進入民防工程掩蔽。那民防工程是什麼樣的呢?如何快速找到最近的民防工程呢?課程中,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尋找校園裡的民防工程,並探尋民防工程裡都有哪些防護措施。

“藏”:是指人員物資掩蔽。

課程中,老師為大家詳細介紹民防工程裡的三防設施:工程密閉設施、洗消設施和濾毒通風設施。此外,當空襲來臨時,附近沒有民防工程或者來不及進入民防工程,也可以利用周邊的大型地下空間、軌道交通、地下隧道等兼顧設防工程進行掩藏、躲避。

“消”:是指消除空襲的后果。

空襲結束后,人民防空部門將採取各種措施,減少損失和迅速恢復秩序。主要包括扑滅火災、消除核生化沾染、搶救受傷人員等,保証城市生產和生活的相對穩定。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