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漕涇鎮:做好“加減法” 精粹“融合力”

2022年09月08日16:49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進一步打通聯系、服務、凝聚黨員群眾“最后一百米”,金山區漕涇鎮著力推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形成陣地整合、資源共享、協同高效的工作局面,既做“加法”,也把“減法”做對,持續精粹“融合力”,逐步打造思想政治引領、服務黨員群眾、助力基層治理的全新綜合載體。

活動陣地做加法,工作負擔做減法

加+“家”,做好陣地加法題。黨群服務中心作為全鎮一級“集結站”,指導推進區域內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功能建設,“定制”功能室配置,即社區黨校、聚心書吧、代表接待室、潮雁書記工作室等功能區,還包括群團活動陣地,集黨建工作指導、黨員學習教育、志願服務等於一體,切實把中心打造成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65家黨群服務站點發揮建在黨員群眾“家門口”的優勢,劃分89個黨建網格,打通黨群陣地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在黨群陣地上牆黨建地圖,方便黨員群眾就近參加活動,最大化提供“家門口”服務。為彌補黨群陣地“空白點”,打造廣輻射、強覆蓋的26℃黨群空間。在人口密集的鎮區,26℃黨群空間臨街而立,提供百姓、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舒心歇腳、續航補給等服務﹔疫情期間,空間“變身”為核酸採樣點,日均採樣1600余人次。在漕涇郊野公園核心區域水庫村,26℃黨群空間內供游客承接熱水,租用充電電源及雨傘。在工業園區新成立的26℃眾創空間,通過“本月我當班”“四季志願”“創業沙龍”等活動,促進企業間交流,形成服務清單,助力提升服務水平。

減少重復,突出運作高效化。用“共享”理念“擠”出物理空間建設而成的黨群陣地,在運作過程中實施“減法”原則。黨群服務中心黨總支通過黨建引領、支部統領、黨員帶領“三領”制度,結合中心黨總支黨員年齡、從事行業進行支部劃分,畢業大學生、年輕創業者居多的支部由鎮團委書記兼任書記,以私營企業上班職工為主的支部由鎮總工會副主席兼任書記,實現以“最熟悉的領域,服務熟悉的對象”。黨群服務中心與群團部門通過每周碰頭會、人員輪崗鍛煉等方式,以干代訓、出謀劃策,唱好“大合唱”。各部門聯合定期舉辦“黨群一家親”、黨群集市等活動,實現“一棟樓、一群人、一起干”的工作理念,減少工作重復,將社保咨詢、技能培訓、法律援助等串聯為一站式服務,通過抱團聚力增加“粘性”,促進活動高質量舉辦,更全面服務轄區百姓。

資源力量做加法,成本投入做減法

加+“加”,做好資源加法題。為滿足黨員群眾在新形勢下的多樣化需求,各基層黨組織深挖服務資源,不斷推陳出新,阮巷村和水庫村結合村域范圍內的黨建元素和亮點疊加“串點成線”,形成“阮巷老街”“水庫村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兩條特色情景黨課路線,既展現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特色亮點,也讓黨員群眾身臨其境、邊看邊學。以區域化黨建為紐帶,整合資源服務村居民,根據農村黨員、企業黨員集中學習少、學習內容單一等問題,漕涇鎮聯合區委黨校,開展“黨課1+1”,通過1名區委黨校講師+1名村書記的形式開展學習教育,將課堂搬到宅基上、田間地頭中,一步一景,並錄制成網課,方便黨員群眾線上學習﹔利用結對幫扶資金謀劃實施民生項目,用於營房村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建設、心聯鑫廣場改造升級,滿足老年人文娛休閑、日間休息,進一步豐富居民業余文化生活,件件實事變為群眾“幸福禮單”。

節儉經費,突出節約實用化。堅持“量入而出、節約高效”原則,一體統籌安排黨群服務中心各項經費支出。黨群服務中心與文體中心、群團組織實施一本賬,立足服務群眾,充分利用資源,加強協調配合,日常公用經費壓減20%,持續推動黨群服務中心集約高效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發揮黨員志願者作用,挖掘社區達人志願提供便民服務,減少相關經費支出。又如,漕涇鎮探索創新“書場黨課”,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和人才優勢,創作說唱黨課《上海灣區品牌響》、小品黨課《路燈亮了》等,生動地展現身邊優秀的黨員故事和區鎮域內日新月異的變化。不僅節約了外聘人員創作經費的支出,也為黨員群眾送去具有漕涇特色的“文化大餐”,提升黨建文化內涵。

服務優化做加法,難事愁事做減法

加+“佳”,做好服務加法題。深耕做強黨建特色品牌,如網格化黨建+“四張清單”、“黨建引領鄉賢治理”等,通過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精細化黨建工作體系,提升為民服務能力。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常態,扎實落實“一個支部一件實事”,每年辦結率100%。今年以來,組織開展點亮“微心願”及水上旗幟、文明旗幟、平安旗幟“三個旗幟”等行動,切實為群眾提供服務,共服務40000余人次。借助智慧黨建平台,採集匯聚並發布中心及黨群陣地黨群服務資源,如黨建課程、黨群活動、公益項目認領等。通過態勢感知深挖數據價值,研判黨員群眾需求,鎮總工會打造線上線下有機融合的服務新業態、新就業勞動者工作體系,開展“五送”(送體檢、送保障、夏日送清涼、冬季送溫暖、送安全)服務。鎮團委定期推出“青春益友”活動,提供青年互相交流平台。鎮婦聯傾力打造兒童友好社區,通過組織有意義的活動,暢通“議”口童聲平台,匯聚各方合力開展多元服務,讓家門口的好去處有內涵、有溫度,並賦能基層治理。

減輕負擔,突出服務實效化。以黨群服務中心為主體,實現與各部門深度融合,形成服務“強磁場”,變一家空間為大家空間,做到減負不減效。優化資源配置,建立“全崗通”人員培養模式,群眾從“辦一件事進多家門”化為“進一個門辦多件事”,不斷提高效率。黨群陣地也不只是黨員群眾學習教育的集中點,通過統籌整合資源,將民生事務受理、社情民意反映、志願服務等下沉到基層、整合在“紅色陣地”中,做到同步組織、共同發力。疫情期間,漕涇鎮在各村居黨群陣地設立愛心代購點,打好社區服務“便民補丁”,店鋪物品都是由政府統一採購配送,日常日用品和生活用品俱全。尤其提供一些分量較重大件貨物,如米、油等物資,使老百姓省了不少力氣。“非常時期”用“最有溫度”的服務,實實在在為群眾“減負”,營造黨群一家親的良好氛圍。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