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探索和创新 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年做“加减法”

2022年01月17日11: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规则探索方面率先出成果

上海知识产权工作新年做“加减法”

■本报记者 黄海华

上周六,全国知识产权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开考。到2025年,预计上海的专利代理师将从现在的1516位增加到2100位左右。“上海正在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开展外国专利代理机构在沪设立常驻代表机构,试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参加全国考试合格后执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说。

探索和创新,这是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关键词,也是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出台,“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创新的“主线”。

“最佳科技集群”全球第八位

去年7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升格为市政府直属机构,成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正局级知识产权综合行政管理部门。

此举意义颇深,既从上海改革发展全局出发,是上海知识产权体制机制的一次重大改革,又彰显了一种决心——为上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日前,《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首次纳入市级专项规划,这也是“规格”最高的一次。

2021年是上海知识产权工作的改革攻坚年,也是收获颇丰的一年。日前,上海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中全国领先,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上海位列全球“最佳科技集群”第八位,较上年度提升一位。

这一年,上海首部知识产权保护综合性地方法规《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及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首批先行先试法规《上海市浦东新区建立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若干规定》正式实施。

这一年,上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经验作为全国20个创新发展试点案例之一,入选中国服务贸易“十三五”发展成就展。上海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入选全国知识产权“放管服”改革典型案例。上海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1件案件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

这一年,上海率先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知识产权民事纠纷诉调对接等工作机制。自去年11月民事纠纷诉调对接试点以来,已累计受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案件173件。

这一年,上海还推动全国首单知识产权交易保险落地,开通全国首家地方知识产权综合性英文网站。

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对外开放

并非所有数据都有知识产权,数据知识产权的属性是怎样的?如何进行交易?芮文彪介绍,上海正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规则探索方面率先出成果。

新的一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将继续做“加法”。

专利的授权周期将大幅缩短,数月前成立的“中国(上海)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聚焦新材料和节能环保,进行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以解决当前专利审查周期长、维权成本高等问题。比如,如果有人提出专利无效,过去需要在北京开庭,未来也可以在上海预审或远程审理。

接下来,将推进中国(奉贤)化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正式运行,探索G60科创走廊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中心的跨行政区域协作新经验。

“我们将探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对外开放,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开展试点工作,争取有更多的外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落户上海。”芮文彪说,此举旨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向国际化发展。

加快高价值发明专利前瞻布局

新的一年,上海知识产权工作也将做“减法”。除了高价值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其他专利的上海市级资助政策今年起全部取消。这一“减法”背后,正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

我国专利总量已连续多年排名世界首位,然而总体质量与发达国家尚有差距。为推动专利政策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025年前将取消对所有专利授权的财政资助。在这一改革进程中,上海走在全国前列。正在修订的《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只保留了对高价值的PCT国际专利补贴,将重点加大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

高价值专利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和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上海的高价值专利拥有量2021年稳步提升,前三季度的高价值发明专利量达8.26万件,同比增长17.5%,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近一半,这一比值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前列。

“然而,上海的PCT专利数量与先进省市有一定差距,数量还不足。”芮文彪说,到2025年,上海的专利进出口总额要从624亿元增长到700亿元,其中“输出”要大于“输入”,这同样需要“高价值”专利不断产出。上海将引导企业等创新主体加快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前瞻布局。“十四五”时期,上海计划开展高价值专利升级培育项目50个,着力聚焦重点产业,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储备。(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