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誰是元宇宙首站?這個會道破諸多AI新趨勢

2022年09月06日15:49 |
小字號

人工智能會如何走向?有哪些新的趨勢?剛剛閉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給出許多信息。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有這樣一些主題,“硬核新科技、產業新賽道、未來新場景、治理新議題”,密集開展121場活動及論壇,從技術創新到產業應用,從生態建設到業態治理,新觀點密集轟炸。大江東工作室的疏理,或能窺一斑而知全豹。

趨勢一:機器學習由淺到深,最終或將讓更多機器由難學到易學

當以“深度學習”為原理的阿爾法圍棋(AlphaGo)屢次戰勝人類頂尖棋手時,人工神經網絡和機器學習在驚嘆中登場,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器不再機械執行人類的一行行指令,而擁有不斷加載新知識、學習新本領的神經元“大腦”。從那時起,上海立志要打造人工智能產業全球高地,以舉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為契機,匯聚全球AI領域新理念、新技術、新潮流。

五年迭代發展,“深度學習”由當初驚世的“新”演變為“多模態學習”的“深”。不再只是單線思維、專注在某一件事上超越人類,比如下圍棋、蛋白質結構預測等。“多模態人工智能”將是預示人工智能未來走向的新一代核心技術,它能像人通過五感理解周圍那樣,可通過圖像、聲音和文件等多種數據,做出高水平判斷。

在科幻音樂劇《再見,ECHO》中,數字人(右上)通過學習與人交流。謝衛群攝

此次科學前沿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學潘雲鶴教授提出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第四次創新。他認為,大數據和跨媒體智能、跨媒體知識表達相結合,將驅動人工智能第四次創新。其中開路先鋒很可能就是視覺知識、文字知識等其他知識的多重知識表達,不僅要進行對象的識別和理解,還要分析、模擬和表達出來。

“多模態學習”既是技術創新熱點,也是產業應用焦點。在大會最高獎項SAIL獎中,就有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和華為聯合開發的全球首個三模態大模型“紫東太初”。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也在著手以視覺為中心的多模態訓練模型開發。

多模態深度學習,讓AI不僅准確識別,還能生產內容。由此也產生昂貴的訓練“成本”。中國期智研究院院長、圖靈獎得主姚期智說,目前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的缺點是需要用海量的數據,比如訓練AlphaGo需要的數據量足夠一位人類棋手學習兩萬年,又比如AI學習某一個游戲耗費1000個小時的數據量所能達到的效果,普通人類隻要幾個小時。

如何提高機器學習的效率?南京大學的高陽教授自去年底就在降低機器學習數據量的研究中取得突破。姚期智認為,(我國)應該在這些業界共同關注、大家都想解決的問題上,搶先突破,才能在技術的制高點上取得話語權。而對於AI未來發展需要更先進的算法支撐,他的判斷是,隨著量子計算機將來的出現,還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來突破AI算法,讓機器學習由難到易。

趨勢二:由虛向實賦能實體經濟,商業化之路或將提速

“人工智能火了,商業始終是軟肋。缺乏好的商業前景,會讓創業公司增長停滯,巨額虧損,融資上市困難,大公司也會越來越不接地氣,要麼逐漸變成純研究部門,要麼逐漸成為其他業務的一個附庸。人工智能的商業化還需在黑暗中摸索一段時間。”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的一番話,很多企業有同感。

人工智能的加速應用非常迫切。讓更多的企業用得起、用得好成為一種需求。

每年參會,是企業觀察產業變化進而調整企業轉向最好的窗口。一位連續5年參加大會的業界人士告訴記者,相比層出不窮的新概念和展會上各式“炫技”,他們更關注的是底層邏輯、背后技術以及政策導向,不管是數智人還是元宇宙,掌握人工智能核心技術才是王道。

“過去工業制造企業講六西格瑪標准,表示企業生產差錯率不能超過百萬分之3.4。就鋰電行業來說,這標准低了。智能制造能降低出錯率,更符合產品安全需求。”上海交通大學密西根學院榮譽院長、溥淵未來技術學院院長倪軍認為,智能時代的到來,第四次工業革命影響著全球制造業,任何企業都無法回避AI技術。

廢舊球鞋等材料通過元宇宙3D打印機打出的椅子與眾不同。謝衛群攝

聯想集團全球供應鏈首席轉型官徐赫表示,聯想近年來不斷探索和嘗試,通過AI技術加持找到盡可能的最優解——一方面,通過對AI的改造以及相關技術輔助排產決策,另一方面,通過企業向供應鏈上下游的推廣和應用,整體提升效率。

“在不確定性非常突出的當下,企業如何把握好庫存管理,對經營盈利至關重要。”徐赫提出,訂單齊套可滿足客戶根本需求,通過引入AI算法,聯想的齊套率提升6.3%,交付達成率提升近14%。聯想的生產排程從以往6小時縮短到幾分鐘,提高了交付效率,大幅節省了人力成本。

聯想集團的邊緣人工智能平台讓企業自身保持增長,入選“2022可信AI峰會”的標杆案例,業內多家企業採用。

騰訊雲副總裁、騰訊優圖實驗室總經理吳運聲說:“隨著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人工智能不再局限於算力、算法、數據等方面的技術突破,而是從行業應用、社會需求角度逐漸深入,展開一場‘雙向奔赴’的范式變革。”

“AI在各行各業應用已深入生產流程,真正化有形為無形。”這是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的判斷。

趨勢三:讓更多企業好用易用,平台開源或成新的潮流

會上,一系列人工智能平台開源。

9月1日,在“新一代圖智能技術發展與實踐論壇”上,螞蟻集團宣布開源其高性能圖數據庫TuGraph單機版,並成立圖計算開源技術委員會。TuGraph由螞蟻集團和清華大學共同研發,是圖數據庫權威測試世界紀錄保持者,也是世界上有測試紀錄的“最快”的圖數據庫。此次開源的TuGraph單機版,可輕鬆支持 TB 級別數據和百億級別大圖,足以滿足大多數業務場景需求。

9月3日,螞蟻集團的可信隱私計算“隱語開放平台”面向全球用戶開放,無需調用和開發代碼,直接使用產品功能,幫助用戶低成本探索隱私計算應用場景,“用戶”得以低門檻操作,讓隱私計算這一技術在終端需求側的應用更簡單、更廣泛。

螞蟻集團發布隱語開放平台。謝衛群攝

“我們做了個看得見操作的平台。不會寫代碼的用戶也能用。低門檻,簡單用,降低了這個復雜技術的使用門檻。價值在於,隱私計算門檻很高,開源后,全行業都能用了,等於普惠,行業價值很大。”螞蟻集團項目負責人說。

開源的勢頭很迅猛。

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發布了“OpenXLab浦源”人工智能開源開放體系。其包含九大開源項目,覆蓋從感知到決策、從平面到立體、從數據到計算、從技術到人文教育等方面。

這樣的開源意義非凡。它將推動人工智能對產學研各領域全面賦能,為構建人工智能開放生態,推動人工智能科研與技術突破、交叉創新、產業落地提供全方位的算法與平台支撐。

開源,意味著開放與合作。人工智能的發展已進入一個新階段,開源開放成為推動技術持續進步的行業共識和重要驅動力量。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教授林達華認為,“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立足黃浦江畔,以上海為策源地,面向全球、面向未來,以原創的人工智能開源技術,就是要攜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開源開放生態。”

趨勢四:元宇宙產業興起,浦東或將成為元宇宙第一站

元宇宙是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當仁不讓的“主角”,大會主題便是“智聯世界、元生無界”。上半年上海密集發布元宇宙相關政策和行動計劃后,首次向全球展示自己在元宇宙領域的探索和努力。

全身掃描后,復制一個超級寫實的自己,存在元宇宙裡﹔元宇宙3D打印機打印出椅子、AI元宇宙繪畫互動體驗……張江科學會堂首次開放,便化身超級元宇宙場景,展現不少落地應用,讓觀眾在新奇有趣的體驗中,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前沿應用的神奇。

浦東的雄心非常明確:打造元宇宙第一站。在張江科學會堂舉行的元宇宙論壇上,《元宇宙產業圖譜》和《上海市元宇宙標准體系》正式發布。並發起成立了“元宇宙創新探索方陣”。

掃描一個自己存在元宇宙空間。謝衛群攝

元宇宙生態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縱向上,要有政府、企業、科研、資本、原始創新的系統性構建﹔橫向上,要有不同賽道之間的交叉創新,通過大兵團協同攻關,以揭榜挂帥的形式,突破行業技術壁壘,為全人類提供技術進步的紅利。浦東具有這樣的優勢。

在元宇宙論壇上,張江集團發布“張江·未來之城 SUPER CITY ”的構想,提出以張江中區4.1平方公裡為范圍,立足2019年以來張江人工智能集聚區建設成果和基礎,以“未來交通、未來醫療、未來生活、未來金融、未來制造”五大超級場景為牽引,搭建十大集成開放式創新平台,打造張江數字孿生“未來之城”先導區。

按照張江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袁濤的說法,該先導區將圍繞“一島”(人工智能島)、“一堂”(張江科學會堂)、“一座城”(張江科學城),集中構建“未來之城”的數字化承載元空間,匯聚張江科學城產業凝聚力、展現元宇宙數字化產業發展趨勢。

元宇宙全球熱力值直線上升,AI與元宇宙融合是必然結果。在大江東工作室看來,浦東作為這兩大重要賽道的集結地之一,在元宇宙建設方面有更大想象空間……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