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科技前沿 宝山这场对接会瞄准“元宇宙”新赛道

2022年02月21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2月21日电 (葛俊俊)今年以来,上海市经信委曾多次强调,要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紧扣城市数字化转型,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开发应用场景,培育重点企业。那么,具体该如何发力,为元宇宙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场以“融入元宇宙 遇见新未来”为主题的专家研讨会暨元宇宙产业链对接会在宝山科创会客厅举行。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和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端木海婴、AIII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兆颖、长三角智慧城区合作发展服务研究院首席策划顾问蒋力群等多位专家出席授课,并与40多位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元宇宙”这一新赛道。宝山区科创委、经委、信息委、团区委、宝山大学科技园等领导出席。

“元宇宙全面进入数字生活的各个领域尚需时日,但我们应主动运用具有元宇宙概念范畴的技术。”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和扩展现实专委会主任端木海婴表示,政府部门要利用在元宇宙优势和领先的产业基础条件,在元宇宙六大技术瓶颈上发力,加快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华为上海战略产业部部长房思哲认为,元宇宙是各种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之后产生的合集和体系,是一系列商业模式及应用场景的创新,也是对真实世界的一个投影或一个交互,是数字化转型的高级阶段。长三角智慧城区合作发展服务研究院首席策划顾问蒋力群认为,政府和投资机构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面对元宇宙等层出不穷的热点,既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又要沉心静气、谋定而动,加强新兴技术的学习,做企业“知音”,打造一批案例品牌,驱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AIII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兆颖建议,做好区块链、网络与算力、交互设备、数字基建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从内容生产、认证标准、数据处理、虚实界面、网络环境五大层级完善元宇宙产业生态链。

现场,企业代表热情洋溢、畅所欲言。上海元宇宙游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峰表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了固有的商业逻辑,为VR+零售、VR+游戏、VR+展览等产业、行业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上海东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翔峰提出,宝山区可以利用自身产业基础,加快钢铁产业链数字孪生技术的布局,探索元宇宙超算中心的可行性。灵犀格物、鸭嘴兽、亮风台、闪马智能、信睿信息、金辙、晨泓信息等企业代表陆续发言。

“我们将聚焦科技前沿,引进、培育和汇聚更多富有科技感、未来感的元宇宙新赛道企业。”友谊路街道表示,街道是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承载区,拥有吴淞口国际科创城首发项目、宝武现代产业园、阅江汇、PARK1287等一批重点载体项目。接下来,将着力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瞄准新领域新赛道新契机,全面推进科创友谊,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共筑未来产业新高地,实现华丽蝶变绘新篇。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