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探索“元城市”的前世今生!這個論壇帶你領略未來城市的無限可能

2022年08月3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8月31日電 9月1日至3日,人工智能行業盛會——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簡稱“WAIC2022”)即將在上海啟幕。今年,作為大會重點論壇之一的國際AI城市論壇,也將於9月2日在張江科學會堂開啟。

本屆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匯聚全球AI智慧,以“數智元城 貫通未來”為主題,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院士專家、學術嘉賓、企業代表將圍繞元城市建設的國際理論、前沿技術、創新實踐和落地場景等方面暢所欲言,領略未來城市的更多可能,引發關注熱潮。

最新概念:探索元城市的“前世今生”

未來的城市是怎樣的?元宇宙將為智慧城市帶來哪些改變?伴隨著國內智慧城市建設步伐的加快,從數字孿生到元宇宙可謂是大勢所趨。元城市正在成為智慧城市的升級版和必選項。通過信息技術的深度應用,讓數字技術融入城市,使不可見的城市隱形秩序顯性化,城市肌體每個毛細血管的一舉一動盡在掌握中。

什麼是元城市?這一概念由吳志強院士提出。今年論壇上,吳志強院士將在全球首發元城市概念,並對元城市進行解讀與闡述,重新定義未來數字城市理念,令人期待。

此外,中國著名科幻作家、傳茂文化創始人陳楸帆、聯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夏俊杰將發表重磅觀點,帶領大家走進元城市的前世今生,探索AI城市的一切可能,洞見領域趨勢,共同開啟對未來數字元城市的暢想。

重磅發布:緊跟國際技術發展趨勢,展現前沿創新成果

由聯合國工發組織上海投資促進中心牽頭與合作伙伴共同發布UNIDO Global Call2022全球方案征集,將在論壇上重磅發布,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疫后經濟重建和綠色復蘇以及可持續發展十年行動計劃尋找數字化解決新路徑,激發全球技術創新活力。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長三角城市群智能規劃協同創新中心、同濟大學等單位還將重磅揭曉全球500個城市進行城市智商動態評價的最終排名,展示全球城市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智慧城市2035”出版工程正式啟動編撰及合作伙伴簽約儀式也將在論壇亮相。該出版工程以《彌合數字鴻溝》《城市智能體》《智慧社會》《智能創新》《智慧城市評估》《智慧城市實踐》6大系列圖書為核心,展現智慧城市領域高質量的學術研究成果,為中國探索面向2035的智慧城市創新發展之路架構新的藍圖。

全球視野:激發城市“元動力”,智享城市“新未來”

今年,論壇特別設計了“院士觀點”“海外視野”“城市對話”等亮點內容,邀請政產學研各界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結合人工智能、大數據、交通等行業落地情況,從理論到現實,看見元城市的過去,展望元宇宙下的未來城市、元城市構筑堅實的發展基礎。

人工智能技術將在元城市中如何融合應用?論壇上,嘉賓們將以多元化的視角,探討元城市發展的新模式、新機遇,繪制元城市未來美好圖景。復旦大學國家智能評價與治理實驗基地副主任趙星,弘璣信息CEO高煜光也將對元宇宙下如何建設元城市、元城市中的數字經濟未來等帶來各自的深刻見解。

由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盛雪鋒主持的城市話環節中,將邀請上海市經信委信息化推進處副處長陸森、上海聯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陳燕芬、復旦大學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等,共同分享對元城市前沿技術創新的深刻洞見,研討上海如何打造虛實融合的元城市場景和創新場景,尤其是在生活、經濟、治理等領域的虛實融合的數字化賦能思考。

本屆國際AI城市論壇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組委會辦公室指導下,由上海智慧城市發展研究院、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工程科技知識中心智能城市分中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上海投資促進中心聯合主辦。在這場元宇宙的盛會裡,你將看見未來城市的更多可能,9月2日精彩揭曉!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