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开行政合规证明太慢,拖延上市怎么办”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2年03月03日16:15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上海“大走访”系列故事之八】

“正为一件事担心”,面对来访的干部,索迪龙董事长陈坤速谈到他的心事。

3月1日上午,上海浦东新区金融局副局长张辉带队,与上交所等一行到上海索迪龙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拟上市公司的诉求。

索迪龙成立于2010年,位于上海浦东南汇工业区,是一家专业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传感器与控制器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多达3000多种,使用自主开发的专用集成芯片,掌握高品质传感器开发要点、验证方法及工艺要求,实现国产替代。

浦东金融局副局长张辉(右一)听取索迪龙董事长陈坤速(右二)的介绍。谢卫群摄

1月,索迪龙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进入上市流程。但是,接下来的一个环节让他们担心。 “按以往做法,2月下旬起,我们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环保局、社保局、消防局、外汇局、海关等十余个部门开具行政合规证明,证明企业无违规行为。但是,所有部门都走一遍,盖完章,2个人同时办,可能要3个多月,上市进程要拖延了怎么办?” 陈坤速说。

张辉说,“这是个普遍问题,我们已经着手改进,并开始试点,你们不用担心。”

在前期企业走访中,浦东金融局收到不少拟上市企业的反映:上市审核细节严、证明多、敲章难,特别是行政合规出证难、重大违规认定难等突出问题。浦东新区金融局深入开展调研,梳理企业诉求,分析问题原因,逐步拿出一套改进办法。

“通过一系列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一网通办,各部门信息都在归集,我们设想,能不能通过既有归集数据,采用信用报告,让企业少跑路,降体企业成本。”张辉介绍,浦东金融局联合需要出具证明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讨论,大家都赞同以信用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

调研小组来到索迪龙车间察看,具体了解传感器的生产过程。谢卫群摄

浦东新区金融局联合区发改委、上交所、证监局一道,共同推进“用信、采信”机制创新,提出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出具的《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代替浦东新区试点部门开具的行政合规证明。同时,确定在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管执法局等8个部门率先试点。这些部门通过专题讨论,细化完善了试点方案:根据国家及上海关于“双公示”工作要求,将各类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在7个工作日内归集至区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并对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该局还充分听取拟上市企业和保荐机构的实际需求,针对开具无违规证明需求比较集中的11个高频事项领域,比如对外投资、市场监管(含质检、药监)、税务(含社保缴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土地管理等,率先开展试点,加快实现点上突破。

“陈董”,张辉说,“现在,你们只要向区金融局提出申请,并授权,金融局一口受理,所有这些证明不用去跑了,将由区金融局出面,替你们调取信用报告,以此作为证明,程序很简单了。”

“那太好了!时间有保证了。”陈坤速笑了。

以信用报告代替行政合规证明的新机制,是浦东在全国的又一次率先探索,有效缓解了拟上市企业的痛点,有助于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据介绍,试点工作已在恒润达生、上海汽配等拟上市企业以及中金公司、中信建投、民生证券等保荐机构中推行,开具信用报告24份,受到企业欢迎。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