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上海交大,老师们变身送餐小哥还附送高能算法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2年03月16日16:56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大江东.jpg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二】

疫情来势汹汹,上海交通大学——一所拥有超牛医学院、10多家附属医院的牛校,会有怎样“不一般”的操作?

3月14日,上海疫情防控白热化,有关新冠病毒传播、社区封控的新闻、信息让人满心焦灼,大江东突然get到该校和它的医学院的互相@——

1.jpg

一个喊话“@东川路800号的家人:我们,在一起!”另一个回应“@重庆南路227号:东川路800号有你们,很安心!”

这拨爱的操作,有没有冷不防被喂了一大口狗粮的感觉?!

真是“别人家的大学”,哪怕是遇上疫情,也能不经意间秀出自豪和底气,还能让你羡慕。

2.jpg

3.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带领校部班子成员与医学院连线抗疫工作,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院长范先群第一时间部署援助交大校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抗疫升级,从全员核酸、在线教学到“足不出户”

这一波奥密克戎BA.2变异株带来的上海疫情,让上海各大高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3月8日接到市防控办通报,个别师生被确定为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相关防疫工作体系启动。

3月9日,交大闵行校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全校转为在线教学。

3月12日起,东川路800号严格实施“足不出户”。

一周过去,一座坐拥数万名师生、上海高校中单体面积最大的校园,面对狡猾的病毒,会遭遇多少艰难和挑战,出乎人们想象。

一个在线教学,就牵动着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各个院系、乃至每位任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提供“一门式”线上教学支持,为老师解决各种问题;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等优化更新视频素材资源;学校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在线课堂智慧书包——“学在交大”,疫情期间也不能含糊。

4.jpg

5.jpg

交大教职员工变身“送餐小哥”,开私家车送餐到学生宿舍,还要对后备厢最大装载盒饭量做学术探讨……

为减少聚集,吃饭改成送餐制。食堂阿姨们用心制作,卫生、美味兼顾营养和搭配,打包、封盒。百余栋学生宿舍,一日三餐,每次上万客餐食,送餐人手不够,许多专业教师、教职员工自发充当了“送餐小哥”。

“昨天在家长群看到老师们饿着肚子用私家车送餐,我们家人热泪盈眶。感恩老师,感恩交大!您们辛苦了!愿交大无恙,中国无恙!”有家长在学校官微留言。

还有垃圾清运。闵行校区5000亩校园、几百栋楼宇,每天产出30吨垃圾,特殊时期后勤保障中心只有37个保洁员在岗,要清扫保洁,及时收集清运,区分医疗废弃物、涉疫混合垃圾、餐厨垃圾、常规生活垃圾,环境消杀,他们披星戴月、连续作战。

6.jpg

深夜清运垃圾和消杀

核酸检测、远程诊疗、心理关怀,“亲兄弟”飞身驰援

好在,交大有嫡亲医学院,有全上海最多的附属医院;更有良好的志愿服务传统,一呼百应。

要做全员核酸检测了,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以及院长宁光院士,还有医疗、公卫专家们,通过视频会议协助指导,医学院医管处处长邵新华和瑞金医院副院长毕宇芳率领数十位医护人员火速入校,4个检测点位就位。医学院公卫学院流调队火速入校参与流调。

7.jpg

瑞金医院派出的医疗队与交大人等候核酸检测的整齐队列

校园封闭看病不便?不存在的!3月12日,瑞金医院与交大闵行校区校医院共建的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启用,24小时开放,在校医院看病、拍片、检验,能享受瑞金医院专家诊疗服务。

附属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院长赵敏组织各科室心理专家,全程为交大学子录制播放线上直播心理解压课程,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学校还在喜马拉雅开出网络电台“同心战疫”栏目,第一集是“音乐疗愈,摆渡你的坏情绪”。

学霸们求知欲旺盛,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赶紧图文并茂科普核酸检测及形成报告过程。

附属仁济医院一位正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救治新冠病人的医生,分享应对新冠经验,为学弟学妹鼓劲……

8.jpg

志愿者服务

10分钟集齐500志愿者,共克时艰,满满交大范儿

校团委联动各院系,10分钟内召集起500余位志愿者,“绿马甲”出没于校园重要地点:核酸采样助理、送餐打包、人流导引……同学自发的志愿团体也一起加入,将师生捐献的被褥提供给需要的人。

每栋宿舍楼都设立了管理与服务团队,生活指导教师和驻楼思政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防护,成为值得信赖的“战友”。

9.jpg

志愿者报名要靠“抢”

交大校内BBS论坛“水源社区”创立若干开放编辑文档,全校同学实时更新抗疫进展,涵盖疫情筛查、衣食住行、学在交大、志愿项目等板块,避免人员聚集、谣言传播。截至3月15日10点45分,累计浏览量达441.6万,访问8.6万人次,总用户量4.3万人。

“如果把此次疫情防控比作一次‘遭遇战’,我们都要毫不退缩、肩并肩地勇敢迎战,因为我们都是勇士……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终将恢复校园往日的勃勃生机,迎来鲜花盛开的春天!” 交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写给学生们的信中这样结尾。

10.jpg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