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市民徜徉其間,體味建筑、街區與城市之美

上海蘇州河42公裡濱水岸線貫通開放

2022年06月16日16:4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2021年9月23日,蘇州河長寧段華政校園濱河步道“一帶十景”全線開放。

本報訊(記者 徐瑞哲)萬航渡路1575號,被蘇州河以U形緊緊擁抱的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園,好似一座楔形半島。通過慢行動線,串聯水岸邊中西合璧、修舊如舊的一棟棟老樓,百年校園融入了濱河空間,建成開放共享的“一帶十景”。蘇州河華政段總長約910米,最窄處約4.5米、最寬處約98米,面積約2.1萬平方米,較原有空間增加1.86萬平方米。

繼黃浦江兩岸45公裡岸線貫通開放后,蘇州河42公裡濱水岸線也在2020年末基本貫通開放,江河之灣絕大多數都可以步行、騎行抵達,在百年來上海灘新老地標的懷抱中,體味建筑、街區與城市之美。

作為上海城市史上最早的大學校園,華政園裡的聖約翰大學近代建筑群,由格致樓、韜奮樓、六三樓、40號樓、東風樓等27棟樓宇組成,2019年被國務院確定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就是在這一年,在上海“一江一河”布局謀篇中,蘇州河華政段實現第一次貫通。至2021年“十一”之前,校地協力拆除圍欄,最窄處拓寬兩倍,曲徑通幽、移步換景。“一帶十景”中的思孟園、格致園率先開放,倚竹院、獬豸園、華政橋、桃李園、東風角、法劇場、銀杏院、書香園等八景也串珠成鏈。

從長寧、普陀到靜安、虹口等區,從四行倉庫到2021上海賽艇公開賽時的乍浦路橋上,這條母親河不舍晝夜,與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相互交融的城市文化交相輝映。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