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松江区5个开放式休闲林地恢复开放,让人们回归久违的大自然

2022年06月08日11: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松江区5个开放式休闲林地恢复开放,让人们回归久违的大自然

松江区5个开放式休闲林地恢复开放

让人们回归久违的大自然

■本报记者 李成东 通讯员 李谆谆

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的休闲需求,让人们回归久违的大自然,松江区林业站在前期做好养护清理和防疫管理的基础上,已正式恢复区内5个区级开放式休闲林地的开放。

在位于新浜镇南杨村的开放式休闲林地,树木已郁郁葱葱,养护工人们一大早就在林间清扫落叶,帮助林下苗圃更好成长,也让林间的风貌更加美观整洁。市民陆辉隆是昨天林地的第一位游客。恢复出行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家门口这个林地散步。“林子里步道方便,植被景观好,空气也好。”这样的林地很适合居家之后的他出来“透透气”。

5月中旬开始,随着就近的养护工人实现有限流动,林地养护工作就已陆续开展。松江区林业站林业建设科科长沐德俊介绍,因为过去两个月遇到两次强对流引起的大风天气,所以恢复开放的首要工作是对倒伏的苗木予以扶正,并进行适当修剪,以确保成活率。同时,开展杂草清理、病虫防治、树木修剪等工作,以修复景观面貌,并对损坏的设施等进行维修加固,以杜绝安全隐患。另外,也对座椅、栏杆、废物箱及休憩设施等进行了消杀,并在林地出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防疫提示牌和张贴场所码,引导市民遵守防疫规定。

开放式休闲林地建设是松江区于去年开展的林地改造项目。项目对有条件的林地进行小范围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打造近自然林地效果。同时,结合水系岸线、地形、植被等,增设步道、坐凳、亲水平台等配套设施,从而打开了原本相对封闭的林下空间,让过去“看得见、走不进”的林子,变成人们可穿行的绿色生态空间。

目前松江区已建成的5个区级开放式休闲林地分布在新浜镇南杨村、叶榭镇兴达村、石湖荡镇东夏村、车墩镇长溇村以及佘山镇欢乐谷南侧。正在收尾阶段的市级开放休闲林地布局在洞泾镇的环城生态公园带内。这些林地共计占地2759余亩。开放式休闲林地旨在让林地发挥涵养水源、提升水质等生态效益的同时,发挥出生态景观功能,便利周边市民休闲。据介绍,市级林地在完成整体竣工及后续清理提升工作后,也将及时面向公众开放。(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