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助力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2022年度“滬惠保”正式發布

2022年06月09日11: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 6月9日,上海城市定制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滬惠保”2022版以線上視頻方式正式發布。據“滬惠保”共保體介紹,自從5月25日“滬惠保”開啟預約投保以來,截至目前已有超過370萬本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完成了預約。預約參保人年齡最小的為尚未滿月嬰兒,最大的為107歲老人,平均年齡46歲,從50后到90后的各個年齡段是預約參保主要群體,佔比達80%。超過80%的預約參保人選擇使用醫保個人賬戶為自己和家人支付了購買“滬惠保”的保費。

共保體介紹,“滬惠保”由中國太保壽險首席承保,中國人壽、新華人壽、平安養老、人保健康、泰康養老、平安健康、太平養老、建信人壽等8家保司聯合承保。上海市醫療保障局指導、上海銀保監局監督、上海市大數據中心技術支持,上海市保險同業公會協調。自去年推出以來,截至2022年5月底,累計賠付超6.4億元,賠付案件16余萬件,惠及數萬家庭。其中個人累計賠付最高金額89.7萬元,年齡最大的理賠用戶101周歲,年齡最小的僅1周歲,減輕了參保群眾醫保范圍外的醫療費用負擔。

陸先生,75歲,患前列腺惡性腫瘤,於2021年8月30起共住院6次,進行氯化鐳223治療,通過隨申辦APP 6次申請特定住院自費醫療報銷,經審核符合住院自費費用24萬元,按保單約定的既往症人群50%賠付比例和2萬元免配額,共賠付11萬元,理賠時效均在5個工作日內。

王女士,44歲,患乳腺癌惡性腫瘤,使用特藥愛博新治療,2021年7月起共購買藥品9次,自費金額12.30萬,於7月15日起通過“滬惠保”公眾號、隨申辦APP共 9次申請特定高額藥品事后報銷,經審核符合藥品適應症范圍,按保單約定的既往症人群30%比例賠付,共賠付3.69萬元,理賠時效均在5個工作日內。

聶女士,30歲,患霍奇金淋巴瘤,使用特藥安適利治療,2021年7月起共購買藥品4次,自費金額12.50萬元,於8月12日起通過“滬惠保”公眾號4次申請特定高額藥品事后報銷,經審核符合藥品適應症范圍,按保單約定的非既往症人群70%比例賠付,共賠付8.75萬元,理賠時效均在5個工作日內。

李女士,32歲,患腦腫瘤,使用電場貼片進行治療,2021年11月起通過隨申辦APP首次申請特定高額藥品直付1次,申請特定高額藥品事后報銷3次 ,目前累計共購買4次藥品,藥品自費金額共53.20萬元,經審核符合藥品適應症范圍,按保單約定的非既往症人群70%比例賠付,共賠付37.24萬元,直付申請審核及事后報銷理賠時效均在5個工作日內。

據悉,“滬惠保”2022版堅守普惠初心,延續“低門檻、高保障、廣覆蓋”的產品特性,不限年齡、職業、戶籍、健康狀況,隻要是上海基本醫保參保人均可投保。保費為129元保一年,可獲得醫保范圍外最高310萬元保障。產品保障方面,“滬惠保”2022版著力減輕群眾重特大疾病就醫負擔,在2021年度醫保目錄外住院醫療、國內特定高額藥品和質子重離子醫療三大保障基礎上,保障升級,實現了“兩増一擴”:

1、“增”前沿醫療。突破性地新增CAR-T高尖醫療保障,提升創新藥物可及性,讓世界高端醫療技術惠及更多患者,且0免賠額,最高賠付金額達50萬元。

2、“增”海外特藥。新增15種海外特藥保障,可報銷患者在海南博鰲樂城指定醫療機構就診並開具的國外上市國內未上市且必須使用的臨床急需進口藥品,且0免賠額,最高賠付金額達30萬元。

3、“擴”國內特藥。在對原國內21種特藥保障中,已納入醫保目錄的7種特藥進行增補更替的基礎上,擴展特藥藥品至25種,適應症由原來的17種擴充至23種,進一步滿足群眾急需的高額藥品保障。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陳文教授表示,“滬惠保”的推出是對政府指導下補充性商業醫療保險模式的有益探索,近一年來的運行增強了相關部門、承保方和公眾的信心。“滬惠保”2022版的實施將增強本市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總體保障水平。

據了解,2022年度“滬惠保”投保正式開始,2022年7月31日24時之前,上海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均可投保,保單2022年7月1日生效,保障期至2023年6月30日。已完成預約投保的參保人無需操作,自動轉為正式投保。

“滬惠保”可以使用醫保個人賬戶余額支付,同時參保人員可以使用個人歷年賬戶余額為最多6位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參保,被保險人須為上海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

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參保服務,“滬惠保”提供多種參保途徑供選擇,參保人可以在“滬惠保”官方微信公眾號、隨申辦、支付寶、騰訊微保平台投保,也可以通過掃二維碼方式投保。不方便線上投保的部分老年人等群體,可以通過撥打4008955550電話反饋投保需求,會有服務專員對接跟進后續投保工作。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