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书写“志”美苏河青春画卷,普陀“半马苏河”重点志愿项目启动

2022年03月07日15:04 |
小字号

苏州河在上海中心城区拥有42公里岸线,其中一半在普陀,正好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因此苏州河(普陀段)又有“半马苏河”之称。

“三五”学雷锋日,2022年普陀区“半马苏河”重点志愿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团区委会同区文旅局、区总工会等多部门及长寿路街道、长风新村街道、宜川路街道、长征镇等苏州河沿线街道(镇)共同制定,分为青春护河、红色游学、赛会服务三大部分,进一步贯彻“一江一河”民心工程建设和团市委“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总体部署,书写青年志愿者与“半马苏河”相遇的美好故事。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响应母亲河的召唤,普陀团区委招募志愿服务队,开展青春护河志愿行动。漫步苏州河畔,可以见到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担当河清岸绿的守护员、宣传员,或是参与重点区域的垃圾捡拾、生态护河,或是协助维持滨江两岸公共空间秩序,或是用行动践行和传播江河保护的生态文明理念。

团区委工作人员杨欣然介绍,“结合沿河护河的传统,我们在长寿、长风、宜川、长征等志愿护河队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社会招募,形成100人的志愿队伍,围绕‘半马苏河’贯通开放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一江一河’服务,参与滨水空间的共建共治共享。”

普陀区“半马苏河”青少年红色游学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打造了八大打卡点——记载珍贵历史的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改造焕新后的网红地标创享塔、M50创意园;体验传统技艺的上海纺织博物馆、上海造币博物馆……打卡这些汇聚于苏州河畔的点位,不仅可以一览苏河“十八湾”的蜿蜒旖旎,还可以了解“赤色沪西”的红色历史。

红色游学志愿服务打卡点

团区委特别设计《普陀区“半马苏河”青少年红色游学志愿服务公益护照》,青少年带着护照到相关场馆,即可听取讲解得到“红色游学章”,或是参与志愿服务获得“志愿服务章”,集齐所有章还能兑换“青春普陀”的活动福利。

普陀区“半马苏河”青少年红色游学志愿服务公益护照

红色游学活动引导青少年通过沉浸式讲解,深入宣传苏州河历史文化风貌,直观认识“生活秀带”。武宁路小学五年级学生金寅祺将作为“小星火”宣讲员,讲述赤色沪西薪火相传的故事,他倍感兴奋,“普陀‘半马苏河’风景秀美,也蕴含着无尽的‘红色宝藏’,我将有机会成为光荣的小小宣讲员,在讲解员带领下,一边寻找红色印记,一边学习革命先辈的感人故事,我定不负祖国和党的殷殷期望,将时代的声音唱响,在少年一辈中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苏州河畔,每年都会展开10公里国际精英赛、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等国际赛会活动,现场总能见到一支青年服务队伍的身影,他们热情服务、积极引导,散发出青年人的朝气。杨欣然介绍,“在高校合作、社会化招募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常态化志愿队伍,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学生志愿者都积极参与进来,为区域重大赛事活动注入青春力量。”仅2021年,就有1000余人参与了各类赛事服务,展现了“爱普陀、乐奉献、勇创新、争先锋”的普陀青年精神,构建了双向奔赴、互促共赢的志愿服务新格局。(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