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防疫情、穩經濟,上海開啟復工復產“加速度”

2022年06月09日10:0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6月9日電 (葛俊俊、董志雯、陳晨、鄔迪)自6月1日起,上海進入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階段,在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復工復產也應時而動,快馬加鞭步入新階段。

上海重大項目步入全面復工階段

保障重點企業生產,是上海穩經濟的重要任務之一。

時間追溯到一個月前,5月3日,上海第一批重大建筑工地復工復產“白名單”發布,中芯國際臨港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項目上榜﹔ 5月4日,“大干400天,確保按時交付”項目誓師大會舉行。

“中國芯”是浦東六大硬核產業之一。作為千億產業集群項目,在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承建方中建三局電子廠房事業部制定了積極的施工方案,全力推動項目安全、平穩、高效建設。

“位於臨港新片區的這一項目復工得到了上海市經信委、重大辦、臨港管委會等各方的有力支持,相關流程辦理得非常迅速,人員、建材、機械有序入場。”隨著疫情形勢持續向好,項目副書記劉其玉表示,目前,項目已步入全面復工階段。

沉寂的園區再現勃勃生機

6月6日,蘇州河畔,文創園區——四行天地文創新岸如約復工,白領們掃描門口的“場所碼”后有序入園。沉寂了數月的園區,再現往日勃勃生氣。

白領有序進入四行天地文創新岸。肖鳴亮攝

“目前,園區內四行天地一期的企業復工率超過80%,四行倉庫和四行195復工率約為50%,隨著企業准備工作陸續就緒,相信復工的節奏將越來越快,很快就能投入新階段的工作。”百聯集團上海河岸商業開發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譚曉棟說。

復工復產階段,園區充分考慮入駐企業的需求,落實了國有企業減免租工作,助力入駐企業“重起航”﹔聯合銀行業針對復工復產融資難題,推出了系列普惠金融產品,助力企業度過資金危機﹔聯合園區內餐飲企業陸續推出“元氣復工餐”,為入駐企業提供團購午餐服務,讓大家吃得放心。

防疫情、穩經濟,復工復產“加速度”

為筑牢疫情防控堅實防線,上海全面推廣應用“場所碼”和“數字哨兵”,以大數據賦能全市防疫工作,為重點場所防疫安全加上“多重保險”。

上海銀行使用數字哨兵進行防疫管理。優刻得供圖

6月1日,復工第一天,優刻得的工程師們凌晨就陸續抵達上海銀行、光大銀行的各營業網點,現場進行“數字哨兵”設備的安裝配置,全力保障基礎金融業務的服務暢通。優刻得相關負責人表示,“數字哨兵”配備“防疫管理平台”,如面向金融機構,可將銀行預約取號與日常防疫管理打通,即隻刷一次卡、隻掃一次臉,就能完成客戶的分層管理,實現精准防疫與智慧管理並舉,加速復產復工。

良信生產車間,工人正抓緊生產斷路器配電產品。良信供圖

“6月1日,良信產能接近於同期70%的水平。”在公司全員復工復產的情況下,良信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全力做好產能爬坡,穩健實施全面復工復產,抓進度,保交付,達成2022全年目標,為加快經濟恢復重振步伐貢獻力量。

端午節前,微盟公司上海總部地區的1200名員工重新回到位於寶山區的微盟大廈辦公崗位,並在6月6日實現全員復工。微盟表示,未來將持續發揮互聯網公司技術優勢,用數字化工具幫助企業疏通業務“堵點”,按下復工“加速鍵”,推動各類企業早日回歸經營正軌。

聚焦吃穿住行,服務民生不停歇

環球港開業后,商場外的“月星店小三”便民理發點受到顧客和周邊居民的歡迎。月星集團供圖

在經歷40多天“閉店運營”的復工保供之后,上海環球港已於5月26日恢復線下運營。“疫情改變了消費者的習慣,實體商業必須順勢而為。”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上海“50條”政策措施出台后,給了實體服務業一顆定心丸和一個加速器﹔“50條”政策措施對消費新模式的支持,將為當下實體商業走轉型創新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提供更多動力。接下來,環球港和月星家居將不斷完善提升線上小程序和“店小二”“店小三”服務,構建“線下到店+線上到家”的立體經營模式,為客戶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便捷智能服務。

針對許多車輛由於長期停放出現蓄電池虧電、輪胎虧氣等問題,上海孚創推出了免費搭電公益活動,為門店周邊3公裡范圍內的車主們提供免費的上門搭電救援、輪胎檢測充氣及車輛檢測服務,確保車主安心地駛入復工“快車道”。截至目前,上海地區的美孚1號車養護臻選店及自營店已全部開門營業。

每日優鮮95%前置倉恢復營業。每日優鮮供圖

“鮮奶、鮮肉、蔬菜、水果等商品都會按照飽和供給去充足備貨,全力保障上海疫情后的民生需求。”目前,除了封控區和管控區外,每日優鮮在上海地區超過95%的前置倉已經恢復運營。每日優鮮上海大區運營負責人表示,對於在疫情期間無法正常使用的會員權益,承諾將會員有效期延長66天。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