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有用戶遭遇跑腿小哥“勒索”?事件反轉了,還有新后續

2022年05月17日09:35 | 來源:上海網絡辟謠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有用戶遭遇跑腿小哥“勒索”?事件反轉了,還有新后續

  5月13日22時許,一則主題為“我被美團跑腿小哥勒索了”的微博備受網友關注。經警方調查,並不存在所謂的“勒索”。5月15日晚上,該博主通過微博道歉,表示“在吐槽美團勒索這件事裡,我可能確實存在大量的主觀臆斷和被害者妄想,造成了這麼一起網絡事件”。5月16日,這一事件又有了新進展:當天,@微博管理員發布微博社區公告:經警方的介入調查發現,相關內容屬於用戶蓄意捏造,故意博眼球、帶節奏,更對防疫工作造成不良影響。依據《微博社區公約》,對該用戶予以禁言半年處罰。目前,該博主已經刪除了不實的兩篇微博。同日,美團宣布上線“騎手守護通道”,表示騎手在配送途中出現意外、爭議事件時,美團將第一時間介入,如騎手需要提供法律幫助,平台予以支持。而針對用戶的緊急需求,美團外賣正在試點“專人直送”的產品服務,將盡快推動全面上線。

  同樣的不實內容,博主說了兩次

  上海辟謠平台跟蹤該事件發現,相關博主被微博判定蓄意捏造、故意博眼球、帶節奏,或許與其先后兩次發布不實言論有關——第一次,即那篇“我被美團跑腿小哥勒索了”的帖子﹔第二次,是在事件調查清楚后,該博主依舊不承認錯誤。

  根據該博主介紹,5月13日,他通過美團跑腿下單遞送一份文件,其中包括護照等重要証件,並告知跑腿小哥需在當天20時前送達指定快遞網點,以便及時將該文件送出。按照該博主陳述,跑腿小哥接件后,沒有按時送達,而是通過微信暗示博主額外付款,否則可將文件撕毀或扔掉。但該博主披露的聊天記錄不能還原整起事件,也沒有具體的加價金額。

  微博發布后,很多網友同情博主的遭遇,批評跑腿小哥“挾件要挾”“坐地起價”。

  但警方和美團的調查均顯示,當事的跑腿小哥韓師傅並沒有“勒索”博主。

  據調查,博主5月13日下午下單,韓師傅接單。之后,韓師傅因有尚未完成的訂單、電動車即將沒電等情況,告知博主無法按時送達。兩人溝通后,韓師傅於20時14分取消訂單,表示將把文件送回,博主也願意按照跑腿訂單價格(微信稱24元,實際下單價為28元)向其支付報酬。但韓師傅的電瓶車在路上沒電了,不得不叫來一位同樣做跑腿的老鄉,由老鄉的電動車用繩子拴著他的電動車前往附近的換電站換電。21時06分,電動車換電成功﹔21時22分,韓師傅抵達與博主約定小區門口,聯系博主收取文件。10多分鐘后,博主到達小區門口。小區監控顯示,博主返回小區時手中拿著文件,還吃著一根韓師傅送他的香蕉。22時05分,韓師傅通過微信希望博主支付承諾的跑腿費,博主沒有理睬。23時13分,韓師傅用微信致電博主,無人應答。然而,就在22時許,博主發布了“我被美團跑腿小哥勒索了”的帖子,帖子裡表示自己沒有拿到文件。

  圖說:博主與跑腿小哥就送回文件進行溝通 來源:上海網絡辟謠

  圖說:小區監控視頻顯示,5月13日21時許,博主已經取回文件 來源:看看新聞

  5月14日,經過警方和美團調查,事件已基本水落石出。當天,就有相關法律界人士指出,勒索是指採取恐嚇、威脅的方法,非法佔有對方財物的行為。從目前的調查看,原訂單取消后,對於騎手來回費用,博主與騎手通過協商進行了解決,而且相關金額沒有超過原配送費用金額,這樣的行為並不違反法律的規定,與勒索行為存在明顯的區別。

  然而,5月14日,該博主又發表了一篇帖子,僅承認事情已有結果,卻不認為自己有錯誤。與前一天不同,當天就有很多網友給博主留言,認為他的第一篇帖子已經內容不實,第二篇不僅不糾正,還不認錯﹔更有網友留言認為,該博主是在蹭流量,惡意揣測。

  終於,該博主在5月15日發布微博道歉,承認“在吐槽美團勒索這件事裡,我可能確實存在大量的主觀臆斷和被害者妄想,造成了這麼一起網絡事件。”

  5月16日,微博發布了禁言處罰決定。目前,該博主5月13日和5月14日的帖子均已刪除。

  涉事平台:私自加價是紅線,但有爭議平台會提供幫助

  5月16日,當事騎手韓師傅恢復正常工作。他表示,感謝網友的關心,已經調整好心態繼續跑單,“他(指涉事博主)可能也沒想到把這件事弄這麼大吧。事情說清楚了,我也繼續工作了,我喜歡這份工作,現在的上海用戶也需要我。”

  美團表示,平台客服在第一時間就介入了這一事件,分別向博主和騎手了解情況。從平台的角度看,一方面,始終明確私下交易和私自加價都是紅線,嚴禁騎手違規操作﹔另一方面,美團跑腿也根據實際服務中可能出現的糾紛,即日起上線“騎手守護通道”,為配送中遇到問題的騎手服務。

  美團跑腿相關負責人表示,美團跑腿嚴厲禁止騎手服務期間擅自加價,對此類紅線違規行為,一經查實將對騎手賬號做封禁處理。如果用戶遇到任何疑似加價行為,可直接拒絕並聯系美團跑腿解決。

  同時,如果騎手在配送途中遇到異常、爭議事件,可以通過熱線電話10101777聯系平台。平台將第一時間介入。如果騎手需要提供法律幫助,美團同樣會給予支持。

  此外,針對用戶有緊急的配送需求,美團正在試點“專人直送”的產品服務,將盡快推動全面上線。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