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每日最高可達10萬管!閔行新增大型核酸檢測基地在七寶落成

2022年05月09日16:5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9日電 5月2日正式投入建設,5月5日下午開始第一次試運行……在不到一周的時間裡,閔行區新增大型核酸檢測基地在七寶鎮火速建成。作為上海市核酸檢測能力提升項目之一,通過市、區、鎮三方合力,這個核酸檢測基地於5月6日正式開始運行,當天核酸檢測能力就達到2.5萬管。

據了解,該項目位於七寶鎮中誼路,佔地面積約4800平方米。主體部分由4台17.5米單艙式核酸檢測實驗室組成。每個實驗室均配備了高通量高智能化的實驗設備,單日單台實驗室核酸檢測量可以達到2.5萬管。碩世方艙核酸檢測基地的總檢測量最高可以達到每日10萬管。

同時,該基地具備24小時檢測能力。一般每天上午9點30分開始,工作人員將樣本從各轉運點分批次運送到檢測基地,在樣本到達基地后,實驗人員會及時進行分揀和實驗,當晚就開始陸續上傳報告,並在第二天早上8點前完成所有報告的上傳。從樣本接收到出具實驗報告,整個過程已經形成了全流程化管理。“從這幾天的運行情況來看,我們都是提前完成檢測的。”碩世生物項目負責人付植剛說。目前,除了主要覆蓋七寶鎮以外,基地還承擔了虹橋鎮、莘庄鎮等閔行區其他街鎮和工業園區的部分檢測任務,大大縮短了運輸距離,提高了報告時效性。

原本計劃10天建成的基地,在一周時間內就投入運行,各方凝聚合力,以超強時效筑牢防疫“堡壘”。在日夜不停的施工過程中,實際遇到的困難並不少。在基地建設前,原址上是一片廢棄廠房,一直處於閑置狀態,不僅缺水缺電,還堆放著很多雜物,當時並不具備施工條件。

5月1日,七寶鎮友誼經濟合作社迅速助力企業,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清除了60噸左右的遺留雜物。在整個項目建設過程中,七寶鎮政府在電網供應、物資保障、車輛通行、人員住宿等方面提供了全力支持。友誼經濟合作社的工作人員也全程參與協調,為項目順利開展掃清障礙。

在完成基建工程的修整后,施工面臨的首要難題是要及時解決用電需求。“因為我們正常開展檢測工作需要380kv工業用電,但是這邊隻有照明用電,是遠遠不夠的。”付植剛說。通過區、鎮各部門的協調,平常需要2到3個月完成的供電作業,在應急情況下,這次很快就完工了。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挑戰需要面對。友誼經濟合作社黨總支委員張遵義坦言,其中最難的就是協調大型吊裝設備。單個實驗室長17.5米,寬3米,需要大型的吊車才能完成吊裝。“不光是實驗室,還有一些裡面的設備,都需要現場吊裝、協調和搬運,這有一定的難度,也需要一些技術。”張遵義說,建立實驗室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熟悉圖紙,做好隔斷。要在極短時間內找到很大的吊車、叉車和鏟車,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考驗。張遵義給施工隊逐個打電話,最終才在老閔行找到一家符合要求的施工隊,順利解決了實驗室安裝問題。

目前,核酸檢測基地的到崗工作人員共有140人左右。“泰州總部32人已到達現場開展工作,接下來兩天內,還會有第二、第三梯隊,檢測隊伍在不斷地補充之中。”付植剛說。“等到疫情有所緩解,我們會把這裡建成一個長期落戶在七寶鎮的檢測中心。”

未來,碩世核酸檢測基地將保留每日5-10萬管的核酸檢測能力,助力保障七寶鎮、閔行區乃至上海市全域的檢測需求。(孫一鳴)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