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项整治“黑骑手”黄浦警方侦破多起涉疫非法经营案

2022年05月08日09:0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近期,为助力本市防疫尽早实现社会面清零,黄浦警方加大对无证从事配送寄递业务等相关违法行为的巡查力度,通过对违法线索的进一步挖掘,迅速锁定可疑目标,并从中破获多起涉疫非法经营案件。

5月4日至6日,黄浦公安分局经侦支队联合辖区多家派出所对早前查获的“黑骑手”开展深入调查后,发现嫌疑人袁某清、孔某帅、孙某超等5人涉嫌非法经营,上述人员在疫情期间各自利用外送平台接单后,坐地起价,在配送过程中要求买家加价额外支付高额配送费用,警方遂采取措施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到案后,袁某清、孔某帅、孙某超、李某东、许某林等5人向民警主动承认了在疫情期间利用为群众跑腿外送的机会加价抬高配送费用的行为。经查,4月至今,袁某清利用外卖骑手的身份,私下联系添加下单客户,抬高配送费用,加价50至500元每单不等的跑腿费,非法获利1.4万余元。同样曾为某外卖平台骑手,嫌疑人孔某帅利用疫情期间跑腿外卖的机会,以抬高跑腿费,私自寻找客户接单加价的形式,加价50至100元不等,为客户购买生活物资,非法获利人民币2.3万余元。而另一名嫌疑人孙某超则是私自联系添加客户购买生活物资及配送,大幅抬高配送费用,加价50到80元不等,非法获利人民币1.1万余元。嫌疑人李某东,原系某公司快递员,疫情期间大量囤积民生物资,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宣传,大幅加价销售,非法获利人民币4万余元。嫌疑人许某林在疫情封控期间,收取客户高额费用,提供跑腿服务,非法获利人民币2.1万元。

目前,袁某清、孔某帅、孙某超、李某东、许某林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黄浦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目前,黄浦警方通过对相关犯罪线索进行深入研判溯源、审讯深挖,正全力追查关系网络、犯罪链条及资金。下一步,警方将继续对非法经营、制售假劣防疫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助力社会面清零目标尽早实现。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