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制定了入戶消毒規范流程,后續將不斷改進工作,感謝市民理解配合

2022年05月10日10: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10日電(馬作鵬)5月10日上午舉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環境整治消殺工作專班副組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介紹,根據要求,上海市對陽性感染者生活居住的場所要開展消毒工作,上海市疾控部門制定了一系列的消毒規范和評價規范,也制定了入戶消毒的相關流程。入戶消毒作業按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一是在消毒前,社區工作人員與感染者及其家屬積極溝通,爭取他們對入戶消毒作業的理解和配合,同時,還要了解屋內是否有特別的保護需求。特別提醒在終末消毒作業前,能主動告知屋內對消毒劑敏感的物品或需要特別保護的物品,便於消毒人員在作業時選取更有針對性的消毒方法。

二是消毒過程中,專業隊伍嚴格按照標准規范作業,並做好消毒記錄工作,留檔備查。消毒時,由相關工作人員對作業全過程進行監督評價,填寫過程評價表。

三是在消毒完成后,在社區及時做好公示告知工作。

金晨介紹,入戶消毒針對的是陽性感染者家庭,但有一個例外,就是對於老舊小區內存在廚衛合用的情況,按照《上海市成片老舊小區終末消毒技術方案》,如果陽性感染者與相鄰周邊住戶共用廚房及衛生間,對與其共用廚房、衛生間的住戶室內,也需要開展終末消毒。

為了嚴把消毒質量關,疾控部門將每天抽查消殺服務企業,重點檢查消毒劑配比、消毒器械和消毒過程的有效性等,發現問題立即督促整改。同時,還組織多場面向基層消殺隊伍和消殺服務企業的專題培訓,就入戶消毒存在問題進行分析指導。

金晨表示,開展入戶消毒是整個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要特別感謝感染者和家屬對消毒工作的配合!上海市也會在下階段不斷加強管理,改進工作。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