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將發行一批再融資債券,你了解政府債券嗎?

2022年05月13日09:26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財政局網站消息,上海市政府將於5月16日招標發行一批再融資債券,包括再融資一般債券和再融資專項債券,規模合計654.8億元。

再融資債券,屬於地方政府債券的一種,是募集資金用於償還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債券本金的債券,不能直接用於項目建設。

具體來看,上海市政府此次發行的再融資一般債券有兩期,分別為5年期60億元和7年期209.8億元,合計269.8億元。再融資專項債則有三期,分別為3年期143.6億元、5年期100億元和7年期141.4億元,合計385億元。

別看數額不小,但實際上政府發債,是一種正常行為。經國務院批准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預算中必需的建設投資的部分資金,可以在國務院確定的限額內,通過發行地方政府債券舉借債務的方式籌措。

各省市每年都會發行政府債券。除了上面提到的再融資債券,政府債券還包括一般債券和專項債券。今年3月,上海已經發行了兩期一般債券和三期專項債券,規模合計300億元。有別於再融資債券,這兩類債券可以投入項目建設,城市的建路修橋、污水處理、河道整治等項目背后,都有政府債券的身影。一般債券融資,用於沒有收益的公益性事業發展,主要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償還。專項債券融資,用於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業發展,以對應的政府性基金或專項收入償還。

根據上海市財政局披露文件顯示,上海市政府性債務規模適中、風險總體可控。2021年底,按審計口徑計算的全市債務率為47.1%,低於國際控制標准100%至120%的下限,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