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先上線,邊跑邊改” 上海兩個醫護志願者的互聯網思維

2022年04月21日18:5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21日電 賀華醫生無比慶幸自己在封控前,選擇短暫離開妻兒,住到了浦西父母身邊。其父母所在的小區樂山一村,位於上海徐家匯街道,交通大學校區近在咫尺,離寸土寸金的徐家匯商圈直線距離800米。

樂山一村共計20棟居民樓,其中2棟高層24層樓,其余為7層多層樓。居民構成以老年人、新上海人和部分租戶為主。

賀華,海軍軍醫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教授副主任醫師,一線工作二十幾年,臨床經驗豐富。封控前,醫學博士的他早就為父母准備了充足的用藥預案,並提前和居委打了招呼,但父母依然令他放心不下,他還是住到了父母身邊。

同在小區裡,其實還有另外一位醫生殷怡維,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胸科醫院主管藥師。

前期,志願者主要聚焦在日常核酸和解決“最后一百米”運輸物資的事情上。封控一周后,有志願者開始敦促居委需要關照高齡老人。除了幫忙買菜保証老年人不斷糧之外,配藥問診的重要性隨著摸排樓棟情況匯總后顯現。

既然小區有兩位醫生,第一時間小區醫護志願者小組成立。而社區的醫護志願者服務經歷也讓兩位醫生有了些許思考。

“先上線,邊跑邊改”

賀華醫生和殷怡維藥師

首先,志願者們設定了一個“志願者統籌組長”,組長申請了專用微信號,一開始是英文名,大家紛紛說老人找你不方便,改中文名吧!於是從 Summer變成了“小夏”。“幫扶老人組”的配藥流程開始有點像互聯網大廠做產品,“先上線,邊跑邊改”。

殷怡維藥師的專業是藥劑學,是主管藥師,持有美國執業藥師証﹔賀華醫生則是外科醫生,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和學識背景。兩位醫生之前並不認識,沒有任何交集。兩個人一搭手,迅速制定梳理了小區“幫助老人問診配藥”的初步流程和兩人分工,爭取能夠最大發揮效用,並盡可能降低風險。

4月7日,小區進入封控一周。同住小區的殷怡維藥師正式進組,小區醫護志願者支持組很快要進行一次為小區老年人出門配藥的行動。

誰知,2天后,殷怡維藥師所在的醫院,實行“氣泡式管理”。也就是說,在維持醫院運轉的前提下,始終有部分醫護人員輪換居家隔離待命,降低與外界的接觸風險,以保証永遠有足夠醫院運轉的醫護力量,能夠頂上去。因此殷怡維藥師不再出門坐鎮家中,線上和賀華醫生配合默契。

第一次出門配藥的重擔,完全落在了賀華醫生肩上。很多配藥的醫院也是高風險地區,很多藥房儲備跟不上,且一些醫院因為疫情變化臨時停診。賀華醫生那天冒著34度高溫騎共享單車出門跑了四家醫院后,回來又開始思考,和殷怡維探討如何制作更好的流程和更高效的執行方案。

如何用專業跑通流程?

於是,殷怡維藥師與賀華醫生兩位醫學博士,用扎實、嚴謹的專業態度在最開始就做了一個基礎流程和決策:在線會診、分級醫療、用藥建議。

在線會診

每位患者都覺得自己的需求是最急最緊迫的,兩位醫生則充分發揮專業能力,有些小毛病或小狀況,指導患者拍攝自身情況,根據過往就醫記錄,給出快速判斷。

小區裡,有位96歲的帕金森症患者忽然發生局部腫脹,在兩位醫生的及時預判和指導下,子女很快緊急互聯網買藥,次日回復說謝謝醫生,老人家症狀得到緩解。

期間,還有位小寶寶3歲,疫情發生前一切正常,疫情后吃飯正常,運動減少,連續近兩周大便帶鮮血,大便費勁。寶寶媽媽非常著急找了小區志願者醫護群咨詢。賀醫生找了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專家遠程會診,介紹症狀並附照片。在幾位醫生的指導下,患兒終於恢復正常。

同時,小組還採取了在線預判志願者匯總的配藥表格方式,殷怡維藥師進一步分類整理,賀華醫生合並配藥線路,爭取在有限時間裡最高效地進行配藥。

分級醫療

心血管類、糖尿症、抑郁症躁郁症等患者的配藥優先,這些藥屬於“不能斷”的藥﹔一些沒有那麼緊急的常用藥,分流到居委對接的地段醫院﹔一些小毛小病的常見藥,協助提供配藥平台,由患者自行購買。

用藥建議

有些患者自己沒有意識到疾病斷藥的嚴重性,還有自我對常用藥物的判斷出現偏差。比如一位冠心病患者報來5種藥名,殷怡維藥師敏銳地發現其中沒有阿斯匹林,通過詢問患者裝過心臟支架,他自己覺得不需要,而根據醫療准則醫生建議患者優先配阿斯匹林,避免病情隱患。

很多志願者並沒有醫學背景,因而兩位醫生從一開始就推進嚴謹的《配藥登記表》,從劑量到藥廠品牌等細節,缺一不可。而線下志願者A組也在摸排中發現老人家記不清藥名,但能拿出藥盒包裝,認真地逐一拍照比對,因此醫生也能更好地作出專業判斷。

志願者分為“線下志願者A組”和 “線上志願者B組”,各有分工和交叉。A組有小藍防護服,可以兼職B組工作﹔B組線上溝通,無需與患者碰面。“小夏”作為組長,收攏后匯聚表格,分發給“線上志願者B組”。

B組和A組有時候需要協作行動,比如電話溝通不清楚藥的,要線下敲門弄清楚。

兩組資料會齊以后,“小夏”通知A組線下上門拿醫保卡,個別需要再次核實藥名藥。拿到實體醫保卡,標注樓棟號,做好消殺,兵分兩路。送至居委,對接地段醫院,為平時就依靠居委幫助的高齡老人開藥等﹔送至門衛,由賀華醫生,出行幫助重點患者配藥取藥。賀華醫生出門跑外時,殷怡維藥師在線問診。最后配藥拿回后,志願者A組進行確認,送至各樓棟,上門送藥。

關於社區多方協作的思考

社區醫護志願者的工作,讓賀華有了很多思考。“有一說一,居委有時做了事,居民卻看不到。”

“醫保卡在身邊嗎?平時在地段醫院還是哪家醫院開藥?余量多少?哪些藥最緊急?有保存藥盒的拿出來拍一下,有些藥成分相同,但不是一個藥廠,可以嗎?……”

在上門調查過程中,居委和志願者發現:老人有子女照顧的還好,而有些老人的子女也70多歲了,照顧著98歲老人﹔更多的是子女不在身邊,隻有子女電話。有的老人耳背、走路慢,連當面溝通都吃力,別提電話了。有的老人隻會講上海話,

上述訊息盡量一次問齊,不然志願者還要再跑一趟。后來,小組又征集了三位“線上志願者B組”。挨家挨戶敲門問老人是否買菜/配藥困難,這個過程急不得,要多問細一點。

但醫生被會個別患者的子女孫輩催,其實一種打擾。后來就建了兩個微信群:一個是“志願者幫扶老人群”,一個是“醫護鄰居群”,因為陸續會加進來一些不清楚流程的居民。

志願者大力推行“子女盡可能激活電子醫保卡,互聯網醫院開藥”,醫生幫忙取的方案,但收效甚微。一方面子女平時沒有激活,現在不在老人身邊的就做不到人臉識別﹔做過激活的,還要有意識地保存“過往診斷記錄”的照片才行。

醫生跑醫院取藥也是冒著風險。因而合理分流配藥需求,是對醫生志願者的必要保護,同時也是更有效高效地幫助患者拿到藥的必要手段。

疫情之后社區服務更需優化

疫情之下,居委人手不足,有時也很被動,自從跑通配藥流程下來,志願者們也獲得了居委的信任和配合。從一開始的對接重復,到后面及時響應,相互擔待。

隨著外部政策的變化,兩位醫生和志願者,從小組成立第三天開始,大力推行互聯網醫院+網絡配藥平台。指導子女或自己能用手機的老年人,激活電子醫保卡,實現在線配藥,提升線下取藥的效率,或借助網絡第三方平台的物流力量,從而在保証患者用藥的前提下,分流了志願者和醫生的壓力,能夠更好地服務於老年人和兒童等重點人群。

賀華醫生的外科專業,也讓樂山一村社區居民多了一份額外的保障。有志願者在搬運物資過程中出現擦傷,賀醫生檢查后還同時會把正確防護意識和資料科普給大家。

社會公益救助組的訊息、電商配藥訊息、保供藥店名單等,醫生和志願者第一時間協同分享到醫護鄰居群和各自樓棟群,甚至還有貼心的錄屏“操作流程”指南。在這個特殊的封控時期,這些微妙的心理安定因素,及時有效地安撫了大家。

任何一個超大型城市,日常的運轉都是巨大的考驗。而在新冠疫情這個前所未有的嚴峻形勢下,居民與居委如何協作、自助自救?如何讓志願隊伍和社區居委有效高效地運作起來?

樂山一村這個臨時成立的“醫護志願者小組”做了一個好的嘗試和推動。兩位醫生也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整個上海的社區都能夠有充分的預案演練,多方協作,在老齡化社會問題方向上,有更加優化的演變和扎實的落地。(韓慶 都錦 圖片:顏筱依)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