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通社区配送“最后一百米”!杨浦这个小区迎来神秘“志愿者”

2022年04月19日16:38 |
小字号

小区居民户数多,居委干部人手少,疫情封控期间,如何解决家门口的“最后一百米”运送难题,成了不少社区工作人员的一桩心事。

不过最近,浣沙小区有了新的“解题思路”。

两台神秘的无人车进驻小区,成了年纪最小的配送“志愿者”。

黑色外壳,方方正正,个头齐胸高,全身长满了“眼睛”。浣纱小区新来了的两位“志愿者”便是——智能无人车。

看它们电量充足,“精神饱满”排着队开到了小区门口。工作人员熟练地在电子屏上进行操作,等柜门弹开后,再将公共快递架上的货物一件件放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这两台无人车属于上海理工大学菜鸟驿站,其本职工作是配送校园快递。在得知社区物资配送“最后一百米”的困难后,菜鸟驿站主动联系校方,提出将这两台无人车率先运到浣沙小区,予以支援。4月10日夜晚,无人车送抵小区,志愿者们参加了机器操作、消杀等线上培训,学会了该如何向无人车“投喂”货物。

别看这两台无人车个子小小的,却都是大力士,而且“肚量”不小。志愿者冯金海一边装货,一边告诉记者,这样一台无人车能负重150公斤左右,大约能装满近一个货架的货物。

等装好货物,设定好路线,无人车就可以出发啦。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无人车启用前,程序员已经在它的“大脑”内建立了小区路线图,每当接收点位指令后,它就可以自行前往目的楼栋。不过出于安全考虑,菜鸟驿站后台依然有人员全程监控车辆行驶,保障现场运行安全。

据悉,浣沙小区常住人口超5000人,配送体量较大。以往,浣纱小区内部配送主要依靠电瓶车,工作人员在车身上挂满快递,挨家挨户运到居民楼下,再由楼内志愿者通知居民取件。如今,无人车成了最强“辅助”,能够打通居民家门口的“最后一百米”,实现智能化管理,破解民生物资保供的配送难题。

除了日常配送外,记者了解到,无人车还适用于两种场合。“首先,当我们需要大批量地向居民集中投放物资时,无人车可以按照预设路线,一次性将所有物资配送完毕。如此前发放过的米面粮油,或者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志愿者杨明告诉记者。他的本职工作涉及信息化管理,因此对这两辆无人车感到尤为亲切。“其次,当我们需要向重点楼栋配送一些急件,也可以使用无人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安全风险。”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