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的志愿者名额,为何频频被“秒杀”?!

2022年04月20日10:35 |
小字号

疫情以来,新华路街道假日苑小区的一位位志愿者挺身而出,配合居委会一起,挑起了社区各项疫情防控、生活保障、物资分发等重担。凡有任务,居委会在“好邻居”群里一呼,大家就会踊跃报名,甚至有时志愿者名额还需要“秒杀”……

“要打过两针疫苗,现已报名2人。”

“我可以,我已接种三针疫苗……”

“预告,下一波‘秒杀’志愿者是分发蔬菜,请关照。”

“我家男女都可以出!”

“5号楼我来帮送菜。”

……

在假日苑小区的微信群里,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对话。居委会刚刚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名额就被居民们“秒杀”,而没有抢到名额的居民们还会时不时询问,有没有其他岗位需要支援……

假日苑位于新华路街道番禺居民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商品房小区,有近200户居民,老年人较多,还有不少高龄老人。疫情以来,居委会干部们忙前忙后,人手严重不足。于是,居委会干部陈慧试着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没想到被报名的信息“刷屏”了。“报名的人数出乎我的意料。除了一直热心社区事务的几位居民,一些原本工作比较忙,或者平时比较内向的居民,都在群里‘冒头’了。”

很快,一支志愿者队伍就成立了。他们根据小区居民不同时间的不同需求,分为了核酸检测组、抗原组、配药组、医疗组、宣传组、垃圾运输及快递组、物资保障及消杀组等。从早到晚,每个组的微信群都响个不停……

医疗组由小区内的几位医生自发地组成,居民有个头疼脑热,都可以找他们咨询。

物资保障及消杀组是大家的“物流天团”。前两天的一个中午,一批爱心蔬菜到达小区门口,物资保障及消杀组的志愿者们顾不上吃午饭,马上做好防护下楼。半个小时不到卸好货,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物资消毒、分发的任务,把新鲜的蔬菜送到了每一户居民门口。志愿者齐毅是物资保障组的领头人,他不仅需要搬运物资,还要做好清点、统计的工作。居家办公的他,白天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志愿服务占据,只能在晚上熬夜完成当天的工作,但每一次只要有需要,他都不曾缺席。

“封控”期间的“配药难”也被假日苑的志愿者们齐心“攻克”。志愿者团队每天会收集小区居民们的配药需求,将他们的楼栋、房号、姓名、联系方式、药品名称、配药量以及需要医保或自费等信息汇总、整理到居委会,再由居委会在群里发布配药任务,志愿者申领后分批去医院、药房,将药品配回并送到居民手中。每次配药,志愿者徐巍都要穿着全套“大白”服往返于小区、医院、药房之间,有时上午9点出发,下午4点才能回来。为了中途不换防护服,他只能午饭、晚饭一起吃。

遇到紧急情况,配药人手不够,居委会干部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会有许多人响应。“我来!”“我家出2人。”“我配过药,对流程比较熟……”没有报酬的累活,总有人抢着做。

志愿者们还群策群力,精心设计了做核酸检测时的程序、上下楼减少人员交集的路线,既减少了居民等待的时间,又让检测不断档,保证了多次核酸检测快捷、顺利地完成。

志愿者施先之也令陈慧印象深刻。小区有一栋楼内出现了阳性病例。为了不让人员聚集,尽可能切断传播途径,居委会决定对封控楼栋的物资和快递进行统一配送,且配送到户。”这时,施先之站了出来,主动担起了为封控楼栋居民服务的责任。“我让他考虑清楚,在封控楼栋做志愿者,确实任务艰巨,而且有可能会出现突发状况。但他没有犹豫,我们让他帮忙的事情,他都没有二话,一直都说‘好的’。”

志愿者名额“秒杀”的背后,是这段时间以来,居民通过点点滴滴积累起的对所在社区的信任和爱。而这一切,也离不开居委会、志愿者、物业人员共同的努力。“他们就像是我们最值得信赖的战友,在有需要的时候,喊一声,就会立即出现。我们彼此都在努力,守护共同的家。”陈慧说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