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挡不住温情!志愿者紧急取回老人“救命药”

2022年04月19日16:05 |
小字号

“真的很感谢啊!有你们真好!”当得知救命药已送到张明观老人手中时,老人的女儿激动地说。

4月15日早上六点半,新场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为老志愿服务队队长沈彩雅接到新卫村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村里70多岁的张明观老人因患癌需长期服用靶向药物,目前已无药可服,子女虽然已经买到了药但因管控在家没办法去取。

沈彩雅听到情况紧急,二话不说接下了这项紧急任务,她马上与老人的女儿取得了联系。“如果不及时服药的话,父亲的病情很可能会复发”,听到电话那头老人女儿焦急的声音,沈彩雅当即决定更改当天已经排好的行程,先帮这位老人取药。她立刻持通行证驱车30多公里前往南京西路的一个大药房取药,拿到药品后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上午8:40左右,将取到的药安全送达老人手中。

那天,她为张明观老人送药后,一个上午,又跑了两家医院为其他老人代配药。每天接听数百个配药求助电话,配药、送药直至深夜,已然成为她近期的工作日常。

“满载而归,完成了670多位老人的配药服务。”“公立医院没药就跑私立医院,能解决一位也好。”点开沈彩雅的朋友圈,看得到她和志愿服务团队每天都奔波在为老人配药的路上,动力十足、干劲满满。

沈彩雅介绍,这支为老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今年3月中旬,起初一共八名志愿者,都是女同志,后来在镇党委的关心下,又增加了四名志愿者。据了解,这支队伍目前已经帮助6000多名老人进行配药。除此之外,他们还适当放宽年龄范围,为有急需的、重大疾病的特殊人群进行代配药服务。

他们的日常配药服务分“三步走”,有条不紊完成配药全程:第一步,由各村居志愿者把医保卡收上来,收集统计所需药品情况;第二步,在网上预约成功后,奔赴各大医院、药房配药;第三步,将药品分类整理,通知各村居取药分发到村居民手中。

沈彩雅说:“因为药是关乎健康的大事情,所以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得精细再精细、仔细再仔细,不容半点马虎。”在收取医保卡时,为了避免配错药,他们要求把老人的药品盒子附在医保卡后面;有些重大疾病的药非常难配,跑了五六家医院都配不到,他们会将所需药品发到代配药群咨询相关老师或医生;配药回来后,他们会将每个人配的药与处方逐一进行仔细核对,在电脑里登记老人的基本信息和此次所配药品种类及数量,然后将药品归类放好,待各村居志愿者签收领取。为了尽快把药送到老人手中,他们经常加班加点,配药量再大、身体再疲惫也坚持当天完成。

为志愿者们点赞!一起加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