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如何消毒?上海市疾控中心三条提示

2022年04月12日11: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2日电(马作鹏)4月12日上午10时,上海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疫情防控情况。对于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如何做好规范的环境消毒?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给出三点提示。

吴寰宇介绍,社区出现阳性感染者后,可能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根据国家和本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发现阳性感染者后,需要及时对居家环境和活动轨迹采取消毒措施。通过消毒,杀灭物品和环境中的病毒,消除可能存在的感染风险。对于出现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规范的环境消毒。

一是阳性感染者居家的消毒。

应尽快对家庭环境尤其是阳性感染者曾经接触的地方进行彻底消毒。餐饮具洗干净后可以用餐具消毒柜或煮沸消毒,物体表面可以擦拭消毒,地面可以拖拭消毒,毛巾等织物可以使用化学消毒液浸泡消毒,电子产品等可以使用酒精棉球、湿巾擦拭消毒。如果市民担心消毒液对家具等有腐蚀性,建议可以在消毒半小时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

二是阳性感染者所在楼栋的消毒。

物业在接到小区阳性感染者的报告后,应立即组织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进行消毒,重点是阳性感染者经过和接触过的地方,包括电梯按钮、扶手、门禁呼叫按钮等。

三是阳性感染者所在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

物业对小区公共区域消毒前,应重点聚焦阳性感染者曾经到访和经过的地方,采取针对性消毒措施。在这里也想提醒市民朋友,无需对小区绿化、道路、墙面进行大规模消毒,避免对小区环境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