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搬物、扫楼、测核酸……你是哪类志愿者?如何分级防护?一文读懂

2022年04月06日12:0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搬物、扫楼、测核酸……你是哪类志愿者?如何分级防护?一文读懂

眼下,大量的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社区或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或是搬运物资、或是扫楼、或是协助核酸检测,以己之力为防疫贡献力量。

根据市志愿者协会公布的信息,此次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各服务岗位按风险等级和强度由低到高可分为五类,依次为:

①一类:一般青年志愿服务 ②二类:因网格化筛查、集中核酸检测而闭环管理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 ③三类:因发现密接等情况而封闭管理的社区楼栋青年志愿服务 ④四类:因发现确诊病例等复杂情况而封闭管理的社区青年志愿服务 ⑤五类:隔离点青年志愿服务。

这五类志愿者对应有不同的防护要点。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在封闭社区里参与核酸检测辅助、协助扫楼、扫码登记、物资转运等志愿者服务类型的占大多数,属于前四类情况。这些常见类型的志愿者应该分别做好哪些防护呢?我们对此做了一些重点梳理,防护要点完整版本与志愿者分类的具体内容附后。

【如果您是核酸检测辅助青年志愿者】

如果该小区没有阳性——

在与采样居民保持社交距离、勤快手消毒的基础上,A:若您在采样操作区辅助,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鞋套。B:若您参与扫码登记工作,建议穿戴一次性工作帽、N95或KN95级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工作帽,建议选用防水的工作鞋,连续2作业以上的,建议佩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

如果该小区有阳性或密接——

在与采样居民保持社交距离、勤快手消毒的基础上,A:若您在采样操作区辅助,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医用防护服、一次性手套、鞋套。B:若您参与扫码登记工作,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确诊病例)或隔离衣(密接)、一次性手套、工作帽、鞋套,根据需要穿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连续2作业以上的,建议选用医用防护服。

【如果您是协助扫楼的青年志愿者】

如果该小区没有阳性——

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门铃等物品后及时手消毒;乘坐电梯时控制人数;注意与服务对象保持社交距离;接触服务对象私人物品后及时手消毒;建议穿戴N95或KN95级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工作帽及防水的工作鞋。

如果该小区有阳性或密接——

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门铃等物品后及时手消毒;乘坐电梯时控制人数;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确诊病例)或隔离衣(密接)、一次性手套、工作帽、鞋套,连续作业超过2小时的,建议穿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

【如果您物资转运青年志愿者】

宜采取无接触方式投递物资;运送物资至隔离对象住所所在楼栋的,建议穿戴与扫楼青年志愿者同等级的个人防护用品;室外运送物资或至隔离对象住所所在楼栋外的,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医用防护口罩、隔离衣、一次性手套、工作帽、鞋套,根据需要穿戴防护面屏或护目镜。

做好志愿者工作,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进入污染区域前就要完成所有防护用品的穿戴。

来看看防护用品的正确穿戴顺序:

1.戴帽子 2.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3.检查口罩密合性 4.戴护目镜/防护面罩 5.穿隔离衣/防护服 6.戴手套 7.穿防护鞋

正确的脱卸顺序:

消毒双手→解开密封条和拉链→解开系带→摘掉手套(把内面朝外脱下后再丢弃)→脱防护服(注意脱下袖口时从内面抓住防护服再脱下,防护服内面朝外后丢弃)→消毒双手→摘掉防护镜→消毒双手→摘掉口罩→消毒双手→摘掉帽子→消毒双手。

正确配套口罩的方法:

清洗双手→浅色面的一面贴近口鼻并罩住鼻、口、下巴→压紧鼻夹并将口鼻下额完全包住(可以尝试吹起测试口罩的密闭性)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用过的口罩外侧因为呼吸的湿气会吸附大量灰尘、漂浮物和病菌,因此不能用手接触口罩朝外的部分。

洗手的正确方法:

1.用水把手淋湿,取足够的洗手液涂满整个手部。

2.手指交错,掌心对掌心搓擦。

3.掌心对手背搓擦

4.手指交错,掌心对掌心搓擦

5.两手互握,互搓指背

6.拇指在掌中转动搓擦

7.指尖在掌心中搓擦

8.用水清洗双手,一次性纸巾擦干

(图文内容综合自:微信公众号上海长宁、健康松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