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喜報!黃浦區五裡橋街道獲全國殊榮

2022年03月02日09:47 |
小字號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婦聯印發《關於表彰全國婦聯系統先進集體、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決定》,授予150個單位“全國婦聯系統先進集體”稱號,授予100名同志“全國婦聯系統勞動模范”稱號,授予100名同志“全國婦聯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其中,黃浦區五裡橋街道婦聯被命名為“全國婦聯系統先進集體”。

五裡橋街道共有婦聯組織20個,其中街道層面婦聯執委30人,19個居民區婦聯執委285人。街道婦聯自2015年群團改革后,率先設立江南智造園區群團服務站,服務輻射周邊6個創意產業園區企業300余家和6個居民區的女性群體。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街道婦聯先行創建兒童友好社區,成功創建首批上海市兒童友好社區示范點。南北兩個兒童服務中心是五裡橋街道兒童友好社區的特色,再加上19個兒童之家,以及轄內兒童新陣地,構建起“2+N+X”的兒童友好設施網格布局。

高質量的親子社區活動必不可少。為此,五裡橋街道結合場地特色內容,為0-3歲兒童舉辦了親子活動、木偶劇演出﹔為4-6歲兒童開展科普達人、垃圾分類小達人等活動﹔為7-12歲兒童開展禁毒宣傳、科創公益課堂﹔為13-18歲兒童開展了四葉草環保公益、蒲公英天地兒童閱覽室等活動,同時鼓勵家長一同參與。

根據社區內雙職工家庭托育需求,街道婦聯採用公建民營方式,引入專業社會組織,率先建成普惠性托育園,為轄區內2-3歲幼兒提供普惠優質的托育服務。如今,五裡橋社區托育園已發展成為一個專業的兒童服務品牌,工作人員全面把握3歲以下嬰幼兒發展特點,設計了許多生活化的小游戲,孩子們通過浸入式的方式,在玩樂的同時學會了許多知識和成長的道理,不僅身心得以全面發展,同時解除了父母的后顧之憂。

除了為適齡兒童提供一個更加舒適、安全、溫馨的活動空間外,街道婦聯還制定“小三會”制度,成立街道層面的兒童議事會,已招募兒童議事員25名,打造了一支有活力、有潛力、有能力的兒童隊伍,讓兒童為社區發展建言獻策,為自己的權利發聲。

(來源:i五裡)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