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经济聚力“稳中求进” 长周期构筑新增长极

2022年01月21日08: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迎接“从高到更高”的更大挑战

4万亿元大关突破后,上海经济聚力“稳中求进”,着眼长周期构筑新增长极

■本报记者 朱珉迕 胡幸阳

观察上海,往往需要两个维度——空间上,必须跳出上海;时间上,必须拉长尺度。

新年伊始,大洋彼岸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透露可能提前加息的信号,引发股市暴跌。近半年多,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总在“鹰”与“鸽”间徘徊,牵连全球市场一同震荡。而依旧肆虐的新冠疫情,正在持续制造不确定性。

这是上海身处的大环境——作为一座以开放立身的城市,这里或许比任何地方都更能体会“环球同此凉热”。另一方面,上海经济也在完成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1月20日上午,龚正市长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上海经济上年增长8%左右,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

这意味着,上海的经济规模超越了世界上相当一部分经济体,也意味着,这座城市将面对更高层次的竞争,并且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里,迎接“从高到更高”的更大挑战。

新目标

2022年的重中之重是“稳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要把这三个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体现“稳中求进”的总要求。

也是在这样的基调下,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速目标确定为5.5%。

考虑4万亿元的高基数,以及难以预判的外部环境,实现这个目标并不轻松。

但另一方面,5.5%的增速是“跳一跳能够到”的目标,甚至可以视作一条底线。比照那些标杆性的全球顶尖城市,上海经济的规模、分量,都还有提升空间。

今年首个工作日,全市各区密集签约、开工重大项目。这是年头上突出强调的“赶前抓早”。更重要的是,上海充分把握自身所具有的综合优势,尤其是多个国家战略集中落地的优势,将之转化为现实可感的增长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用“十个聚力”概括今年任务,排在首位的便是“聚力更好发挥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自去年7月中央打造浦东引领区文件公布以来,密集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这里将探索开展综合性改革试点,打造一批功能性产业创新和服务平台。

同时,临港新片区、科创板、长三角一体化等三大任务亟待纵深推进、聚力增效;包括虹桥商务区、五个新城等在内的多个重点区域,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逐一点名。他们既是空间布局优化的支点,也是增长发力的载体。

上述不少区域的框架布局、规划设计基本到位,今年首要任务,正是千方百计做大体量、提升能级,通过政策供给和项目落地的良性协同,构筑新的增长极。做到了,整座城市就有了压舱石、发动机。

新赛道

稳中求进,一手是稳,一手是进,前者着重基本盘,后者强调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是持续数年的课题。去年两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3+6”的新型产业体系。目前来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这三大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长18.3%,“上海方案”正在加快落实。

另一方面,上海还已着手更长时段的布局,抢占全新的赛道——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要“强化新赛道布局和终端带动”,也要“奋力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年前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提出,上海要高度重视“新赛道”,绝不能因为选错赛道而错失数十年机遇、丧失优势地位。年后,相关部门也明确点出了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等多个方向。其中有些是要立刻加紧布局、不可“坐而论道”的,有些则是需要认真研究、为未来布局早作准备的。

终端带动,也是一条重要赛道。当下终端产品往往集成大量前中端技术,占有技术迭代主导权、行业标准定义权、价值格局分配权,因而品牌溢价更高,附加值不可小觑。手握终端,方能执产业链之牛耳。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特斯拉落地临港后,就带动了一批相关产业在周边蓬勃发展,整车厂本身又借此显著获益。上汽集团也在近年来接连推出R标、智己等自主研发生产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

也正是着眼于此,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点出,今年要“布局发展一批智能终端产品和机场、建筑、能源等场景应用”,并“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这里着眼的是长周期,而长周期的起点正是当下。

新思维

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既要有紧迫感,也要理性。上海明确强调,要让专业人士判断前景,让企业发现需求,让市场验证价值——强调专业力量、市场机制,强调激活微观主体的潜力创造力,一直是上海经济发展的鲜明特质,也是赖以获得持久动力的前提。

与此同时,动能之变背后,更有观念之变、思维之变。

大变局下,一些过去曾被认为是普遍规律的东西正被颠覆,准确研判、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显得愈加重要。譬如过去曾被奉为圭臬的“微笑曲线”,时下就不再精准。随着制造业技术含量不断抬升,这根曲线在不少领域被拉平甚至反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指出,将深入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也正释放出重视制造环节的明确信号。

同时,启动建设首批中小企业创新园,启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在五个新城推进“一城一名园”、量身定制产业发展品牌等一系列措施,亦在不同侧面回应了年初提出的“四个并存”趋势——“微笑曲线”与“痛苦曲线”并存、“二八定律”与“长尾理论”并存、“生命周期”与“第二曲线”并存、“木桶效应”与“长板效应”并存。

读懂这些趋势,意味着要对不少已成习惯的思路和做法进行大调整。这并非朝夕之功,但只要愿意顺时应势、跳出传统观念、打破固化思维,就可以构筑起新的优势,在变局中掌握主动。(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