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复旦管院2022“瞰见”对话科创人物 聚焦元宇宙产业发展及实际应用

2022年01月18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月1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瞰见” 对话科创人物开年首讲举办。本次论坛以“‘庄周’与‘梦蝶’——走进元宇宙的平行世界”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胥正川副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严锋教授、众墨信息科技创始人兼CEO陈立校友以及元一畅想创始人兼CEO谢浩,带来不同视角下对元宇宙的多维度解读。

胥正川副教授以“以人为本的元宇宙”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工业元宇宙先于消费元宇宙,元宇宙的正反趋向取决于人类。元宇宙意为拓展开来的虚拟空间,包括永恒的数字身份,更元化、更深刻的用户互动,具有交互、沉浸、协作的特点。

对于未来元宇宙的发展,胥正川副教授指出,从技术层面而言,元宇宙是AI、区块链、云计算、数据孪生、虚拟引擎等数字化技术逐渐发展、聚合的必然结果。技术的组合具备生物体演化的特点,自身就会追求其下一步的完善与拓展。从社会层面而言,元宇宙将进一步降低了一般用户的创作成本和创作门槛,提高创作自由度,激发大众创作热情,进一步释放生产力与创造力,构建下一步网络型社会,实现以人为本的大同社会。从投资层面而言,数字人,云计算,以及数字内容、社交产业、协作工具等是他看好的赛道,且工业元宇宙很可能先于消费元宇宙获得商业成功。

严锋教授从文学、艺术、人文角度分享了他对元宇宙的看法。他认为,元宇宙是虚拟和现实的结合,是人类古已有之的梦想,承载这种梦想的媒介,尤其是数字技术推动了元宇宙的发展。“文学、绘画、戏剧、电影等描绘出的虚拟宇宙,与实体宇宙在过去是相互分离的,随着科技的发展,两个宇宙的界限开始被打破并不断融合,人类的虚拟活动越来越具有实体性的力量,这种融合的结果就是元宇宙。”

陈立发表题为“数字孪生:距离我们最近的元宇宙”的演讲,分享了作为从业者对元宇宙的理解和感受。他创立的众墨信息科技公司目前主要拥有两个产品,3D数字化设计服务和数字孪生平台。XR产品作为元宇宙虚实结合的交汇点,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生产力的工具,助力工业制造,工业管理以及远程培训等。对于XR的发展,他指出,除了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投资和政策也是两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数字孪生平台的具体应用,陈立以智慧城市为例,通过将现实世界的数据同步到数字世界,不仅能够展示出来这些数据,同时还能设立报警机制和数字的驱动,进行反向控制。先模拟再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此外,也实现了低碳节能,最后达到跟AI的融合,实现全过程智能决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