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千世界 扇結良緣

《海派名家名扇集錦》出版

2022年02月1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有“扇面妙藝”之譽的《扇結良緣——海派名家名扇集錦》(上下冊),近日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該書收錄了365個海派書畫家創作的扇面,分成花鳥、人物、山水、書法四大門類。

這些書畫家中不泛近現代海派繪畫與書法中頗具影響力的人物,如吳昌碩、吳湖帆、謝稚柳、錢君匋、申石伽、沈尹默、陳佩秋、程十發、戴敦邦等,同時亦有中青年一代繼往開來、日臻成熟的扇藝作品,展示“花鳥繪成皆活潑,雲山染出倍空明”“畫有真宗鑒乃神,書求往跡得其化”的風格﹔可謂星光燦爛、名家濟濟。該書總顧問龔心瀚、李倫新,主編成莫愁,書名“扇結良緣”由著名國畫家陳佩秋題簽。

本書除了介紹每位書畫家的藝術生平及創作特點外,還對各種風格的扇面藝術進行點評,便於讀者更好地了解扇面作者的構思設想、落墨技巧及美學觀點。不少扇藝愛好者評價,這是豐富多彩、美輪美奐的“紙上博覽”,藝術地反映近現代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為廣大讀者和美術愛好者提供了扇面藝術鑒賞的機緣,也為新時代留下了近現代海派文化發展的足跡。

品味一葉扇面,窺見大千世界。無論是寥寥數筆,還是全景工筆,墨竹秋蘭,亭台樓閣,人物造型,筆致毫發,技藝功深。展開扇面,讀者對扇面的評估,從畫的精神、氣韻、造詣、趣味及意境著眼,細細展讀,自可領略作者對整個扇面布局的掌控,其構圖意圖、筆觸深淺、形態虛實,躍入眼帘,抒情達意。扇面藝術,水墨還是設色,更之重彩,均反映作者的思想,體味海派的特點,觀賞作畫的風格。本書從淵源、流派上折射海派藝術家在扇面藝術領域的傳承、創新,既為歷史留下雪泥鴻爪,也填補新中國成立后尚無系統出版近現代畫家扇面集錦圖書的缺憾,凸顯海派扇面藝術的細膩、精致、優美,其題詩、作畫、書寫均各自表現作者的匠心獨具、筆隨意轉,化有限為無限,創造了富有魅力的意境。

作為中華文化傳統,扇面藝術有著悠久的歷史。隨著現代生活方式的改變,傳統扇子並沒退出歷史舞台,反而讓它以更多的藝術形式、更新的扇子造型和更具魅力的繪制語言,展示其獨有的風採,由此它作為中華文明的一個組成部分,一個弘揚民族文化、提升藝術家的思想和藝術才華的看得見的新載體、新表達。讀者說,小小扇面,宏大文化﹔歷經千年,風採依舊﹔海派文化精神融入其中。

上海作為海派文化的誕生地,融匯古今,兼容中外。其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城市精神,吸引更多的人支持和參與海派文化,它的開放性、創造性、揚棄性、多元性,將推動中華優秀扇文化的傳承、創新和發展。扇面文化在上海的興起,吸引兄弟省市及海外藝術家的關注與參與。扇面藝術,正成為上海城市的一張文化名片。(管志華)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