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他們定下明年的“冰雪之約”

唐小麗
2022年02月09日16:1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老公,冬奧會的開幕式你看了嗎?好美啊!”2月4日22時,李寧給遠在海外工作的老公發了一條微信。

春節是萬家團圓親人團聚的喜慶日子,但對於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華鐵旅服公司動車乘務指導員李寧一家三口來說,2022年的春節就有些不一樣了。

李寧的愛人鄭辰遠在海外執行任務,李寧在上海乘務部值班,剛滿2歲的兒子登登在北京和爺爺奶奶過年,一家五口,三地過年。

2010年8月,畢業於沈陽理工大學的李寧入職上海機務段動車女司機。從動車女司機、調度指揮員到乘務指導員,35歲的李寧在鐵路上度過了12個春運時刻。身為一名酷愛滑雪的東北人,李寧已經許久不曾見過東北的雪了,因為北方飄雪之際,正是春運最忙之時。

酷愛滑雪的李寧。受訪者供圖

2019年11月,李寧和北京小伙鄭辰在上海相戀,組建了小家庭。兩人結婚時許下心願:2022年春節,回家陪父母,去看北京冬奧會,去滑雪,去盡情體味一次北方的冬天。

2021年11月,鄭辰接到任務遠赴海外。而李寧要堅守春運崗位,疫情當前,上海乘務三部每天擔當29對動車組餐飲保潔服務工作,分管防疫安全的李寧絲毫不敢懈怠。

“媽,今年不能回家了,鄭辰不能回來,我也回不去,對不起您,隻能線上給您拜年了。”大年初一,李寧和遠在北京的公婆視頻時說。

李寧在與家人視頻。受訪者供圖

“沒事,春節正是鐵路忙的時候,都理解,忙工作吧!”視頻那邊的婆婆擺擺手,笑著挂斷視頻電話。

李寧看了看屏保照片中的兒子,伸手理理額前的劉海,便收起手機,快步走向上海虹橋站的辦公地。

今年,是李寧從調度幕后轉戰乘務指導員的第一個春運。在李寧看來,乘務部是保障乘務員服務旅客的大本營,隻有穩固后方,員工們才能在前方沖鋒陷陣。

面對疫情常態化,她做預案、排班次,統籌協調、科學調配、上情下達、溝通聯絡、隨車消殺、上車添乘……為疫情防控提供了堅實的后勤保障。

春運期間,李寧與同事在工作中。鐵路部門供圖

由於春運期間本地疫情零星多點散發,列車乘務員工接觸旅客繁多,健康碼變色、被隔離人員不斷變化,需要人員調配、防疫物資保障,她平均一天要接一百多個電話、乘務領班群裡發上百條信息……

“老婆,我看了冬奧會開幕式的回放,很震撼。明年春節,定不負你的冰雪之約,一起回北京,我們比一比看誰滑得快、滑得好。”2月 5日凌晨,李寧收到了愛人鄭辰的微信回復。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