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守護青浦的歲月靜好,這群人24小時待命,隨時響應!

2022年01月20日10:45 |
小字號

新春佳節臨近,人口流動日益加劇,防疫壓力也隨之增加,青浦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防疫人員全力奔跑在城市各個角落,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用24小時的堅守和奮戰阻斷病毒傳播,換來青浦百姓有序安康的工作和生活。

“喂,您好,我這邊是青浦區疾控中心,對你的一些信息需要進行核實……”劉天,區疾控中心流行病學調查組第二組組長,從2022年第一天起,他幾乎每天守在流調崗位上,忙到現在幾乎沒有停歇。每次收到流調指令后,劉天與組員都會第一時間奔赴單位,迅速開展流調溯源工作。面對每一名感染者、密接、次密接,他都會詳細詢問其活動軌跡,再到其活動過的場所現場調取監控,讓活動軌跡形成閉環。連續排摸到深夜,已成為流調組成員的工作常態。“手機24小時開機,隨時有流調任務打我電話。接到任務后,密接核心信息一個小時之內全部問出來並發報告,把詳細的流調信息都寫好。有幾次我是晚上加班,一個電話過來就要出動,半夜12點才結束任務。”劉天說。

當收到流調組的密接核心信息報告那一刻起,密接管理組第二組組長馬亞東就進入“戰斗”狀態,不斷跟進匯總流調信息,通過與社區、120、隔離點、轉運組、檢測組的聯動配合,協調落實密接、次密接的核酸採樣和集中隔離工作要求。為了跑在病毒前面,阻斷病毒傳播,密接組全天候24小時值班輪守,隨時響應是密接組的“作戰”特點。“我們不僅接收全國各地、上海市以及其他區疾控下發到我們這邊的函,還有我們區疾控流調隊員調查出的名單、社區居委會自行上報的名單,但是組裡隻有六個成員,工作量很大,很多時候結束工作都要凌晨一兩點,通宵的情況也很常見。”馬亞東說。

連軸轉,工作起來沒日沒夜,即使疲憊到睜不開眼,密接組的組員依然爭分奪秒拼搏,隻為盡快完成篩查,讓市民盡早回歸日常生活。在抗擊病毒的戰場上,即將退休的姚雯雯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之中。作為樣本轉運組的一員,她接到轉運任務后,需要穿上防護服,帶上轉運箱,盡快取到標本並送達實驗室,確保實驗室檢測工作迅速展開,有時需要連續開展10多個小時往返於隔離點、病家、實驗室的轉運任務。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的她結束一天的工作后,也會大汗淋漓。“我雖然是即將退休的人員,但我也想盡自己一份力量,就主動申請加入樣本轉運組,有一天我連續工作了20個小時,轉運的路上也不敢多喝水什麼,經常晚上也不能睡,也睡不好,為了筑牢防疫網,我付出這些也是應該的,盡自己的一份的力量。”姚雯雯說。

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像劉天、馬亞東、姚雯雯一樣的疾控人並肩作戰,始終在與病毒賽跑,全力以赴把疫情消滅在萌芽狀態。據統計,2021年,青浦疾控全年累計取送標本30219件,完成42254份樣本核酸檢測,8支區級流調隊共112人共流調出動818次,累計排查管理密接1534人,累計監測採樣1846場次,釆集食品及其加工環境樣本46293余件,完成終末消毒6100多平方米,參與完成47412人的醫學集中觀察。

(來源:綠色青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