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近两年接待转运超6万名入境人员

闭环管理中,守护市民健康平安

2022年01月17日10:3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邬林桦

1月14日,上海新增43例境外输入病例,浦东国际机场的防疫和转运工作异常忙碌。对于浦东公安分局出入境民警龚杰来说,这不过是他作为机场“大白”寻常的一天。

2020年3月5日,龚杰第一天参与浦东机场入境人员闭环转运工作。从那天起,每天12个小时、两周轮休一次的高强度工作成为常态。将近2年的时间,他平均每天要接待20个航班约100位入境旅客,至今共接待入境隔离人员6万余人。

作为浦东新区派驻机场防疫点的负责人,龚杰不仅要承担与机场转运指挥部沟通协调、落实具体转运安排的职责,同时也要负责转运点工作人员的安全监督,“确保每轮任务顺利完成,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健康归队”。

跟其他“大白”不同,公安民警还要面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比如遇到不配合的旅客,要沟通解释安抚好对方情绪,尽量避免采取强制措施——处理好这样的事情,往往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更多时候,龚杰和他的同事们跟往常一样,竭诚为入境人员提供帮助。比如,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带着几个小孩的母亲,他们都会上前搭一把手,帮助旅客推行李。还有不少旅客下飞机后,手机无法在国内使用,民警就用自己的手机帮助他们填信息、扫码。龚杰曾遇到一位尿毒症患者,下飞机就要马上去医院透析,他立即求助医院,按照闭环管理规范将这名旅客送往医院。

在闭环管理中,人员和物品有时也会发生小状况。“经常有旅客到隔离酒店后才发现行李忘在机场。我们就要前后方联动,帮助找回行李,再闭环送到酒店。”龚杰说。

“我还记得有一个晚班,我们接待了200个旅客,好多还是外国人,忙了一整晚。大热天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太难熬了。”龚杰坦言,心里有过抱怨,后来他自己慢慢把这些情绪都消化掉了。“新的入境航班一到就又忙起来了,也顾不上了。”

“我儿子去年参加高考,但当时我正好在机场闭环工作,在他这么重要的人生时刻,没法陪伴他,心里肯定是愧疚的。”在闭环管理的机场工作,龚杰这样的“大白”们对家里照顾不周,总是感到愧疚,“最忙的那段时间,我儿子说想要见我一面太不容易了,只能从新闻报道的图片、视频里看到我。”其实,家人也很体谅和理解龚杰。“每次打电话,他们都宽慰我,让我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家里。”龚杰说。

从出入境管理到负责机场转运,再到保障留观点的安全和秩序——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跟很多公安民警一样,龚杰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面对的挑战和压力也不同,但他很坚定。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抗击疫情、保卫人民健康和平安的决心永远不会变。”龚杰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