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黨建質量如何考評?——五裡橋街道發布《黃浦區五裡橋街道居民區黨建質量測評報告》白皮書

2022年01月14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4日 (董志雯)如何推動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向更高質量邁進、更好地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為上海“人民城市”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今日,五裡橋街道黨工委與上海市委黨校現代社區發展中心共同發布《黃浦區五裡橋街道居民區黨建質量測評報告》白皮書。

五裡橋街道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老典型、金名片、新標杆”,2020年,發布新時代基層黨建質量指標體系。是上海基層街道層面首次探索建立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質量指標體系。

本次發布的測評報告是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准則,以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為重點,按照科學性、指導性、示范性、操作性的實施方向,從內外部兩個維度5個測評手段(堡壘指數、先鋒指數、責任指數、治理指數與品牌指數)相結合的方式,對街道基層黨建質量進行全面測評,這是基層黨建質量指標體系在居民區實際應用的一次生動實踐。

同時,圍繞《五裡橋街道居民區黨建質量測評報告》中的測評指標、結果和問題,五裡橋街道黨工委緊扣堡壘指數、先鋒指數、責任指數、治理指數與品牌指數,在各居民區黨總支全面啟動“十個一”行動計劃,通過形成一張百姓需求清單、落實一系列民生實事、破解一個社區治理難題等“十個一”行動,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充分結合,扎實有效提高居民區黨建工作水平。

“為什麼要打高分?就是因為居委干部工作實在,真真正正地在為人民服務。”參與測評打分的老黨員張玉粉認真說到,“在瞿中兩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阿拉老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從‘老破差’到‘清清桑桑’,作為一名生活在瞿中多年的居民,我是真的感到高興。”瞿中居民區共有246名居民參與本次測評,87.8%的居民認為黨組織作用發揮好,87.8%的居民認為“兩委”班子工作好,82.9%的居民認為身邊黨員作用發揮得好,86.2%的居民對黨組織為民服務工作表示滿意。

面對這些評價,瞿中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計玉芳表示,“不論是自評、互評、居評、街評還是抽查回訪,這些評價都是對我們的工作肯定,特別是黨員群眾的高度評價,說明我們的每一項工作都被居民看在眼裡。社區工作千頭萬緒,有了大家的肯定就是有了底氣,今后我們也將再接再厲,不負所托。”

基層黨建是黨的建設的最前沿、第一線,直接面對黨的建設中紛繁復雜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遇到的問題最多,需要提出的解決問題的思路辦法也應最多,創新是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活力的關鍵。

五裡橋街道黨工委書記曹炯表示,五裡橋街道將借鑒這次居民區評估的實際效果,對標對表指標體系,對街道“兩新”黨建以及其他黨建工作進行評估,讓新時代“質量強黨”新要求真正地得到貫徹落實。

以發布測評報告白皮書的形式,不僅系統全面地反映了街道本身居民區黨建工作水平的現狀,也為上海進一步加強基層黨建工作提供了參考方向。

(責編:董志雯、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