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科技館?不,這是上海嘉定的一所學校!

2022年01月16日09:54 |
小字號

2035的中國會是什麼樣?2035的世界又會是什麼樣?

人工智能、6G通信、XR技術、腦機接口、量子通信、石墨烯材料的應用、無人駕駛、超導技術、新能源、生物打印、類人機器人、腦機接口、碳中和……

看著這些科技感、未來感十足的名詞,

你以為是在科技館?

不,這是嘉定的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

這些名詞都是“小科們”(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學生的昵稱)的研究主題。小隊尋訪、小組學習、主題班會、藝術創作、大咖對話、展覽策劃、TED演講……一次又一次主題活動打開了小科們的新視界。

1月13日下午,中科院上海實驗學校首屆科創季如火如荼地開展。小科們結合前期的學習調研、實地考察、專家採訪成果,將教室變身成為了19個科普場館,為了向更多的同學普及科學知識,還設計了現場體驗互動。

在“人工智能”館中,小科們自制的手工制品構成了一件件互動展品,呈現出科技感、未來感十足的智能化機器人世界。“石墨烯”館裡,小科們以“虎虎生威,烯創未來”石墨烯為主題布置了新年游園會,不僅可以參加知識競答,還可以觸摸真實模型。走進“數字貨幣”館,小講解員從數字貨幣含義、現有模式到未來暢想,為大家勾勒出一幅富於想象力的未來圖景......

小科舞台傳來了陣陣掌聲……原來,19個班的42位小科已化身“小研究員”正在進行“TED演講”,呈現了一場場精彩紛呈、干貨滿滿的科普盛宴,看似有些遙遠的“未來”科技,在這所學校裡隨處可見。暢想2035,未來,將有無限可能。

雖然本次科創季僅有19個主題,但小科們的科研興趣、科創精神、科學素養已是無窮大。在家長、老師的幫助下,小科們完成主題探究活動,成功舉辦校園展示活動,在“自主成長”的道路上不斷前行。

就在不久前,八年級學生楊馮碩在2021FCC未來智造者創新大賽總決賽中,斬獲創新發明賽項冠軍,他研制的新型智能滑板滯空數據記錄器設計獲得了大賽評委們的交口稱贊。楊馮碩興趣愛好廣泛,動手能力強,而學校得天獨厚的科技資源和科學氛圍,促使他能運用所學知識獨立解決學習上和生活中的問題。

學校傳承中國科學院“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精神,圍繞“科學精神育人,人文素養鑄魂”的辦學理念,聚焦核心素養和關鍵能力,通過優質的教育資源,專業的教育引導,完善的教育網絡,培養全體師生的科學素養、科學品質、科學習慣以及科學思維方式。

2017年創辦以來,學校已開展20余場“大咖進校園”科學講座,四大類(人工智能、創新發明、科技模型、生物科學)10個科技創新教育項目。學校現有16位兼職科技教師,8個科技社團,5名小院士、1名小研究員,榮獲FPSPI等國際級獎項2項,DI全國級及上海市科技創新大賽等市級以上科技獎項近百項。(來源:嘉定教育)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