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日零时解封!青浦西郊锦庐居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2021年12月09日11:35 |
小字号

12月8日下午,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自今天(12月9日)零时起,将青浦区西郊锦庐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青浦中风险地区正式清零。

时间的指针还没指向零点,西郊锦庐小区大门外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仍坚守在岗位。记者看到,小区周边的警戒线已经撤除,临时搭建的快递放置棚也已拆卸完成,一些小区居民的亲朋好友来到大门口,期待着第一时间与家人见面,民警积极疏导交通,维护现场秩序和安全。“解封之后居民比较兴奋,担心他们一拥而出,所以我们布置警力对现场进行维护,同时也派民警对于路面上的车辆进行疏导。”青浦公安分局赵巷派出所第一责任区警务队队长严瑞建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解封时刻的临近,西郊锦庐小区内久违的热闹,居民们挥舞着国旗,高唱着《我和我的祖国》。

“5、4、3、2、1,西郊锦庐小区正式解封!”零时,宣布解封的话音刚落,欢呼声即刻传出。随着大门的打开,西郊锦庐小区内的居民在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迈出大门,有人拿着锦旗与鲜花,一踏出小区门就献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情不自禁地高呼祖国万岁!”“我们小区能够顺利解封,各级政府服务工作者、志愿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青浦、我们赵巷、我们西郊锦庐万众一心,未来也会像今天一样互相帮助。”走出小区大门的居民们难掩激动之情。

小区解封后,“大白”们也开心地走出小区,邵建华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逆行入驻小区,14天来一直奔波在小区内给居民们送物资,如今脱去防护服的他表示:“这次能够冲在疫情一线,我无比的光荣,我是一名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今天顺利解封,我出来第一件事情就想回家洗个澡,好好睡一觉!”

解封不解防,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西郊锦庐小区居民在完成14天隔离观察后,还将持续落实防疫举措,严守疫情防控阵地,社区还将继续为居民提供7天后续服务,帮助居民的生活尽快走上正轨。“小区虽然解封,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们绝对不会放松,我们会总结经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继续完善、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赵巷镇佳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盛毅说。

小青果有话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系统的全科大考,经过14天的封闭管理后,西郊锦庐小区从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青浦答好了这道年度防疫考题。

西郊锦庐小区执行闭环管理以来,青浦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公安、综治、卫生、物业、环卫等保障队伍火速集结,各类防疫物资全部到位。赵巷镇第一时间在西郊锦庐小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巷上”防疫突击队,240多名党员干部亮出身份,每天24小时轮流上岗。多部门力量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协同配合让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在应急处置工作中体现出青浦速度。

针对西郊锦庐小区全员封闭不能外出的情况,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不惧危险,坚守一线,为居民们提供各种生活保障服务。为拓宽信息渠道,封闭管理区域开设24小时群众热线电话、“小红卡”(特殊需求卡)和“小绿卡”(服务日志)及时了解并满足居民对生活物资、医疗保障以及应急维修等的日常需求。截至12月8日,收集群众需求253条且全部解决;针对小区中90岁以上老人、婴幼儿、独居人士、残疾人士、精神病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加强关心关爱,对特殊用药需求由卫生院代配送药,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由120负压车闭环转运到指定医院就诊,封闭管理期间共转运27人次;提供人员排摸、宣传引导、楼道看护、快递运送、垃圾收运、采样组织、健康医疗、其他服务等八大类服务134090人次。同时,为丰富隔离期间的居民精神生活,工作人员拓宽“云服务”平台,开展文化管家进社区工作,为居民提供“‘彩色暂停键’线上打卡活动”,每天向居民发布内容涵盖健康生活习惯、诉求热线公开、核酸检测提醒等温馨提示,让群众在隔离闭环中也感受到满满温情,让服务保障工作彰显出青浦温度。

西郊锦庐小区执行闭环管理14天里,所有驻守一线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抵住病毒的冲击。在这个临时组成的大家庭里,演绎出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有的居民们拿出家里的长凳和棉垫为志愿者隔凉休息,长凳上还放着“辛苦了,请坐”的爱心纸条;有的居民将助动车借给志愿者使用,方便投送物资;有的居民专门买来暖宝宝,为寒夜中值守的志愿者送来温暖;有的居民亲手写下感谢信,向“最美逆行者”致谢……14天来,西郊锦庐小区也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山姆超市与小区达成战略合作,确保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网易、鸿腾生态、清水日用品等爱心企业为封闭小区里的居民和防疫一线人员捐赠物资;青浦燃气公司和新城公司为小区滞留人员开通燃气,解决生活难题。小区围墙内外的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合力抗疫展现青浦力度。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