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一年,意義非凡

——習近平主席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啟示錄①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1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又一個辭舊迎新的美好時刻,我們告別2021年,迎來2022年。

“回首這一年,意義非凡。我們親歷了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回顧難忘的“中國聲音、中國瞬間、中國故事”,點贊“無數平凡英雄拼搏奮斗,匯聚成新時代中國昂揚奮進的洪流”。習近平主席鏗鏘的話語、豪邁的宣示、殷切的關懷、深情的祝福,點燃億萬人民“一起向未來”的奮斗激情。

百年成就使人振奮,百年經驗給人啟迪。2021年,無論是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還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都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的結果。

這一年,大家付出了,奉獻了,也收獲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影響,國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我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從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到“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從抵御嚴重洪澇災害,到糧食產量喜獲“十八連豐”﹔從高鐵運營裡程超4萬公裡,到快遞年業務量超1000億件……這裡有可親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異的發展,有賡續傳承的事業。習近平主席感慨:“在飛逝的時光裡,我們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國,是一個堅韌不拔、欣欣向榮的中國。”

2022年,我們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黨的二十大,對於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帶領人民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繼續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常懷遠慮、居安思危,乘勢而上、砥礪前行,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致廣大而盡精微”,走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的趕考之路。

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正昂首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同時必須清醒看到,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正如習近平主席強調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也絕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的。”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更需要煥發歷史主動精神和歷史創造精神,保持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保持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昂揚斗志,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不斷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牢牢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書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揚理想信念的旗幟,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保持勇毅篤行的堅定,展現虎虎生威的雄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1日 01 版)

(責編:王文娟、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