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之学习意义

2020年07月24日14:32  
 

今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大成果。我们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所包含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核心、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好民法典,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民法典实施水平以及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加强民事立法相关工作。民法典颁布实施,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解决了民事法治建设中的所有问题,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检验、探索,还需要不断的配套、补充、细化。有关国家机关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对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国家有关规定,要抓紧清理,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要发挥法律解释的作用,及时明确法律规定含义和适用法律依据,保持民法典稳定性和适应性相统一。

加强民事法律制度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法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日新月异的民法实践相比还不完全适应。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足我国国情和实际,加强对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论研究,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来源:江桥镇新江村 顾嘉炜)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