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2020年07月27日15:41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热切期盼,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要政治前提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回顾党的历史,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管党治党的实践,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党的重要性。能否把党管好治好,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局,事关中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党对于国家,民族,人民义不容辞的庄严责任。

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求中华民族始终保持高度团结统一,同心协力推进伟大事业。事实证明,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这是民族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也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科学思想引领。在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实现现代化,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壮举,自然也会面临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风险和挑战。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都更好体现了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科学思想引领。所以说只有党的领导才能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行稳致远。

党的领导是民族复兴的可靠组织保证。只有动员组织全体人民积极参与,才能使伟大梦想变为现实。历史证明,在当代中国,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 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领导完美处理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央相关部门、各级党委结合实际,把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具体化,建立健全了完整组织制度体系,完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制度,并严格抓好执行,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力,是我们实现民族复兴伟业最可靠的组织保证。

全面分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条件,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使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来源:安亭镇 万志军)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