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曲陽路街道“愛我家”服務社召開工程征詢討論會

2021年11月30日15:40 |
小字號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虹口“愛我家”社區服務社召開“2022年美麗家園工程前期征詢工作討論會”。會議由自治辦副主任王勇主持,周庄易就事關小區“美麗家園”綜合改造開展居民意見征詢作了介紹。

王勇在講話中指出,曲陽社區多為80、90年代老舊房子,由於小區維修資金不足,房屋修繕得不到根本落實。這次“美麗家園”綜合整治,是提升小區功能,完善設施配套,改善小區面貌,進一步美化小區環境的一個重大契機。目前,2022年舊住房修繕前期工作已啟動,將涉及9個居委24個小區,約60萬平方米,由曲陽路街道組織業委會開展全體業主首輪書面征詢。

他提出,在“美麗家園”建設過程中,業委會要發揮主體作用,抓住機會,通過征詢,將項目確定下來,將好事辦好。在實際操作中,會遇到居民訴求難以完全統一、改造設計方案也會存在少數與多數居民意見不一等現象。由於施工方是按圖施工,要對建設項目做到心中有數,多聽居民意見,要有具體方案,征詢工作要堅持民主程序,規范流程操作,維護大多數群眾利益,提升居民的感受度、滿意度和幸福感。

周庄易介紹了“美麗家園”綜合整治工程中的房屋單體工程、基礎設施、公共環境等改造內容和征詢中的注意事項。強調工程改造項目須走民主程序,“美麗家園”建設立項和改造方案,應由專有部分面積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人數佔比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參與表決﹔應經參與表決專有部分面積四分之三以上的業主且參與表決人數四分之三以上的業主同意方可實施。“美麗家園”建設方案征詢通過后,施工方按照公示方案施工,但施工中發現的問題,業委會溝通確認后,可對小型局部調整作出決定,不另作征詢。

業委會指導與服務中心項目組長方國華提出,“美麗家園”施工中往往會出現諸如綠化調整、道路拓寬等分歧,業委會行使業主大會職權,要認認真真將征詢當一回事,工作要過細,做好前期公示工作,保存好征詢、公示單和照片等工作痕跡。若出現矛盾,有據可查,避免和減少“一邊建設,一邊投訴”的現象出現。對在停車位設置、綠化調整、公共部位利用等事項上有可能達不成一致意見的,對甚至會出現妨礙施工的要有預案。工程結束,業委會要嚴把質量驗收關。

林雲、赤三、曲二、密雲小區和玉四曲陽大樓等業委會成員作了交流,大家一致表示“美麗家園”建設一定要注重實效,不搞面子工程,實實在在解決民生問題,做到既美麗漂亮,又安全舒適,將這樁民生好事辦好。

與會者就建立“美麗家園”標准,與打造園林式小區結合﹔建議採用航拍技術,便於前后比較﹔建立執法部門聯動機制,保障工程順利進行﹔物業部門一定要參與,不能袖手旁觀,防范今后打“太極拳”﹔完善文明施工,減少給居民生活到來的不便,也有的對小區內大口徑喬木難以調整和如何讓出空間,增加停車位,緩解停車難等問題作了探討。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