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排名第一!

2021年11月23日17:14 |
小字号

“自从装上智慧电梯,我们小区再也没有一辆电动车推上楼了。”虹口首个智慧电梯试点社区——曲阳大楼业委会主任周卫东在采访中表示。

据悉,经过两年积极推进,目前虹口住宅电梯加装远程监测终端1538台,住宅电梯物联网覆盖率为53%,在全市智慧电梯建设中排名第一。

智慧电梯对“推车上楼”说“NO”

“电动车乘梯属于不安全乘梯行为,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电梯将暂停运营……”当测试志愿者将电动车推入智慧电梯内,显示屏立即开始警示,电梯厢门无法关闭,直至电动车推出电梯,电梯才恢复运营。经过两个月施工建设,2019年10月,曲阳路街道的曲阳大楼成为虹口首个加装远程监测终端的社区,首部智慧电梯于2020年1月上岗。

周卫东告诉记者,该社区有两栋高楼和一栋多层建筑,住有近1000户居民。经过前期调查发现,小区内有100多辆电瓶车,为了充电,大多数居民选择将电瓶车推上楼,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过接洽,他们与苏州一家企业进行合作,在电梯内安装“智慧眼”。同时,在地下车库设置了100多个电瓶车充电桩,充分满足了居民充电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居民推车上梯的问题。

去年8月起,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与区应急管理局联手在曲阳路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推广,广受居民欢迎。

会说话的电梯

一天,北外滩街道的居民张阿姨坐上电梯回家,眼看着到了楼层,电梯门却迟迟不打开。张阿姨没有带手机,不知该如何求救,一下慌了神。就在这时,电梯里的显示屏传来了声音:“您好,我们发现您乘坐的电梯出现故障,请不要惊慌,我们立即通知物业和电梯维保单位前往救援。”张阿姨半信半疑地在电梯内等待,10分钟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将她带离了电梯,张阿姨这才松了口气。

据介绍,这套“智慧电梯”系统具备三项功能:

一是电梯困人,及时报警。电梯关门且停止运行1.5分钟即判定困人,系统会自动将信息推送给市场监管所、电梯管理员及维保人员,同时播放安抚视频,提高救援效率和质量;

二是安全警示,减少故障。传感器捕捉到不文明乘梯行为后,即时通过显示屏播报安全警示,提醒居民安全乘梯,减少人为故障;

三是数据分析,加强监管。通过系统后台数据分析,筛选出电梯困人发生频率高,高风险预警次数多的使用单位,精准监管,提升监管水平。

在北外滩街道,电梯运行超过15年的小区共有36个,涉及211台电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2020年,北外滩市场监管所联合北外滩街道,积极引入“智慧电梯”监管模式,目前已经对北外滩老旧小区实现了全覆盖安装。

“嘀、嘀”,北外滩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周蔚冰收到一条短信,“智慧电梯”系统告知他某小区发生了困人事件。细心的他发现当月该小区已发生5次同类情况,他当即约谈了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方和维保人员,要求对该小区的电梯进行一次全面隐患排查,并予以落实整改,小区电梯管理得以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北外滩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智慧电梯”系统,发起主动检查16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20余起,平均困人救援时间降为11分钟,为老旧小区的电梯安全运行撑起了一张智慧监管网。

区市场监督局表示,智慧电梯的安装关乎民生,该局结合党史学习,对社区新基建工作“挂图作战”,其中一项重要指标就是推进智慧电梯建设,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相关部门将继续聚焦社区电梯安全,强化智慧电梯物联网应用,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全区住宅小区电梯的维保备案、智慧码张贴、无纸化维保等工作;持续推进电梯远程监测装置加装工作,并推动远程监测装置及时上线运行,纳入住宅电梯物联网,提高电梯应急响应和处置效率,进一步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