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如何高質量發展?上海寶山舉辦的這場黨建研討會匯聚各方智慧

2021年11月27日19: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7日電(馬作鵬)“系統型黨建:城市基層黨建的經驗與價值” 研討會今日在上海市寶山區委黨校舉行。此次研討會聚焦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原全國黨建研究會專職副秘書長、一級巡視員陳東平,中共寶山區委副書記張義,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校長謝根華,中共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區委黨校校長徐靜,蘇州、南通等長三角兄弟城市組織部及黨校領導和專家,上海市黨校系統的相關領導專家,寶山區各部委辦局、街鎮、園區領導和黨群服務中心負責人等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參加了研討會。

本次會議由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員會、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指導,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組織部、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黨校、中共上海市委黨校黨建教研部聯合主辦,中共蘇州市委黨校和中共南通市委黨校共同協辦。

研討會圍繞“習近平系統思維與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和“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探索”兩個方面展開了深入研討,通過理論導引、案例分享、經歷者親述以及最新成果展示等多種方式,呈現了一場體現高度、具有深度、充滿溫度的思想盛宴。

會上,中共上海市委黨校二級教授、原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劉宗洪在題為《系統型黨建: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新進路》的主旨報告中指出,他從黨建的目標、制度、運行、組織、引領等五個角度論述了系統型黨建是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同時他認為,寶山基層黨建的實踐經驗用系統觀念改變了“偏重黨務”的短板、破解了“痕跡黨建”的難題、打破了“各自為戰”的困局、跳出了“單一功能”的局限,為系統性黨建提供了經驗和價值。

中共寶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寶山區社會工作黨委書記張麗英在《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加強寶山區居村干部隊伍建設》的主旨報告中結合寶山居村干部隊伍建設闡釋了准確理解和把握系統觀念的重要意義,她認為,全鏈條抓好居村干部隊伍建設,“選”是前提、“育”是關鍵、“管”是保障、“用”是根本。要促進居村干部隊伍建設提質增效必須要科學運用系統觀念,著力推動居村干部構建系統化思維養成體系、建立居村干部實務能力系統化提升體系、持續完善居村干部系統化培養管理體系。

會上,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長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國家安全研究院執行院長、上海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創新中心主任彭勃作了題為《上海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的理論思考》的演講,他指出,超大城市的基層治理難題在於高度積聚性、高度復雜性、高度流動性、高度脆弱性。而破解難題的密鑰在於發揮黨建的整合功能、規范功能、協調功能和政治功能。上海作為集中展示黨治國理政水平的重要標杆之一,要以尋找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抓手和建設基層治理共同體為切入點,形成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上海路徑。

中共閔行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趙艷在題為《當“黨建紅”遇見“樞紐藍”——樞紐黨建的實踐與價值》的演講中,分享了閔行區在探索“樞紐黨建”的過程中,積極回應“破統而不聚,力量分散”“破聚而不專,缺少合作項目”“破專而無感,感受度不強”等三個瓶頸,致力於打造“全方位、寬領域、多型態”的黨建格局。

中共嘉定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趙俊明在題為《睦鄰黨建:更有溫度的城市基層黨建》的演講中,指出嘉定區通過用社區自治消除“情感壁壘”、用轄區共治消除“資源壁壘”、用精細化服務消除“管理壁壘”探索創新睦鄰黨建,實現了政府行政管理與基層社會發育的良性循環,為超大城市基層治理提供了新模式。

中共蘇州市姑蘇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許順在題為《黨建引領古城保護更新的實踐價值》的演講中,立足姑蘇區的基本區情,提出從嚴密組織體系、提升先鋒聚力“精准度”,強化全域聯動、提升系統建設“集聚度”,完善服務功能、提升長效治理“顯示度”等三個方面出發來打造黨建引領古城保護更新的姑蘇樣板。

中共南通市委黨校基本理論和黨史黨建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袁曉妹在題為《以“文藝黨建聯盟”開創基層文藝兩新黨建工作的新局面》的演講中,她以南通市崇川區為例,從文藝“兩新”組織基本概況出發,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文聯黨建聯盟”的具體舉措,包括加強政治引領,充分發揮組織力﹔激活傳播載體,提升理論傳播力﹔強化文聯黨建功能,延伸組織覆蓋力﹔營造良好環境,增強隊伍向心力。

共青團上海市寶山區委員會書記魏明在題為《社區小先生 社會大治理——上海寶山實施黨團隊一體化建設的探索與實踐》的演講中,重點介紹了社區小先生在系統設計、構建場景、培訓指導、整合資源、加強保障等方面的具體做法,並從黨團隊一體化、優化參與結構、低成本治理和問題導向、情感共融、文化引領等兩個邏輯層面對社區小先生的實踐經驗進行了總結提煉。

中共寶山區委黨校調研室主任郭琦在題為《系統型基層黨建工作“交互矩陣”》的演講中,從系統型基層黨建工作法模型導入、系統型基層黨建工作法架構分析、系統型基層黨建工作法交互矩陣等三個方面出發,系統介紹了此次寶山區委黨校承擔寶山區委重點課題形成的階段性成果——《系統型基層黨建工作法》一書中的核心內容。

復旦大學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政治學系主任、復旦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劉建軍從如何理解新時代的基層黨建、如何理解系統性黨建兩個問題入手,解答了城市基層黨建的理論困惑和實踐難題,內涵深刻、立意高遠,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探索與創新帶來更多啟迪和思考。

本次研討會的舉辦致力於匯聚各界智慧力量,共同研究、共商大計,為寶山城市基層黨建的發展增添風採。

(責編:馬作鵬、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