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动农村基层党建 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2021年07月27日15:43 |
小字号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农村基层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世情、国情、党情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如何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协调发展?我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聚焦标准规范,让基本组织更能适应时代发展。各级党组织要主动顺应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新要求,在健全村级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三位一体”组织架构上下功夫,在理顺关系、跟进覆盖、优化设置上下功夫,进一步围绕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队伍、作用发挥、阵地建设、基础保障等要求,进一步明确具体工作标准,把基层党组织织密建强。

二要聚焦选优管实,让骨干队伍更能注定担当建功。推进农村基层组织振兴,重点要加强总体谋划,着力解决力量不足、能力欠缺、动力不够等问题,要始终坚持严选拔、广培训、强激励的战略思维。要在拓展源头上花心思、涉深水,从优秀现职村干部、退役军人、种养大户、私营业主中寻找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既明确任务又教授方法,主动深挖传承红色基因,建立一线建功立业鲜明导向。

三要聚焦作用发挥,让战斗堡垒更能体现核心领导。要不断强化政治功能,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把农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到教育、引导、凝聚群众的具体实践上来。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党建工作与富民强村、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着力增强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

四要聚焦主责主业,让党建责任更能落地落实落细。要突出抓好考核奖惩的指挥棒作用,从严抓好落实。坚持明晰主责主业,加大抓乡促村力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压实责任主体、明确具体举措和时序进度,用好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推动基层党支部对单操作、逐一落实。

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加大抓乡促村工作力度,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拧成 “一股绳”,压实抓乡促村责任。村两委带头扛起抓农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抓乡促村,形成层层有担当、人人有责任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合力。抓好 “一班人”,提升抓乡促村能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做好农村工作的水平。强化 “一盘棋”,确保抓乡促村效果。完善抓乡促村措施,推动农村基层党建水平提升,推动农村党建全面进步,推动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深入推动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

(来源:安亭镇 吴佩佩)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