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區北外灘市場監管所開展重大活動專項保障工作

2021年11月11日16:28 |
小字號

作為上海“未來之城”新起點,虹口北外灘依托金融、航運等產業優勢,積極融入“十四五”規劃發展新格局。“世界城市文化論壇”、“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活動相繼召開,北外灘市場監管所提前介入、積極行動,科所聯動、保障監管,做好重大活動期間專項保障工作,全力打造北外灘安心金名片。

全面部署,保障工作步步為營

“三會”同辦,對監管履職既是考驗,也是經驗。在局指導下,北外灘市場監管所領導班子挂圖作戰,制定為期一個月的“1+3”專項保障方案,強調要繃緊疫情防控的一根主線,守牢食品安全、物價水平、特種設備三根底線,全所青年干部輪班值守、秣馬厲兵,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斗的“四特”干部精神,從食品安全、物價穩定、特種設備等方面開展專項保障檢查。

重點關注,食品安全一一排查

食品安全須防微杜漸、警鐘長鳴。“2021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在北外灘世界會客廳拉開帷幕,作為本次論壇的主會場,上海外灘W酒店迎來世界各國來賓。由局領導帶隊,食品科、北外灘市場監管所組成保障組,累計出動保障人員18人次,保障8個餐次的近1400人次用餐。

前期嚴密排摸。根據重大活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要求,會同酒店在確認接待對象、人數、菜譜、用餐時間、供餐方式、供餐人員、加工流程等細節基礎上,現場核查食品加工場地、設施設備和工用具的准備情況,逐一審查菜譜菜單,合理安排食品運輸路線,加強對食品的採購、查驗、貯存和使用的安全管理。

開展檢驗檢測。對食品原料進貨到加工制作供餐開展全流程監管,期間共實施第三方抽檢8件、食品和環節快檢56件次,排摸工作人員健康証、核酸記錄、行程雙碼等111人次,上述檢測結果全部合格,為食品安全添安心。

會中嚴格監管。對每日進貨、切配、加工、烹飪、運輸、儲存、備餐、供餐等環節全程記錄留痕,發現問題及時指出整改,力爭“保障有力,萬無一失”,守護八方來賓舌尖安全。

多線並聯,價格保障層層加碼

價格秩序須公開透明、穩定有序。為確保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活動期間酒店旅館、酒吧等場所價格平穩,在局長室牽頭、市場物價科的部署下,北外灘市場監管所會同其他七所一隊組成巡查組,夜間共出動48人次,每日隨機抽取8家酒店賓館,對轄區內57家酒店旅館、11家娛樂場所及周邊相關經營場所開展了現場檢查。

為期7天的檢查中,巡查組檢查《臨時價格干預措施提醒告誡函》的知曉情況,對比查看去年同期房價及備案價格,檢查是否存在“雙高”、“價格欺詐”、“無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問題,同時要求經營者守法經營外,密切關注在線旅游平台、旅行社等客房銷售渠道價格波動,妥善處置消費糾紛,共同做好重大活動期間的供應保障工作。目前,北外灘轄區內酒店旅館、酒吧等住宿和娛樂場所均未發現價格違法、違規情況,切實延續了公平消費環境。

全域監管,特種設備重重把關

特種設備須多點預防、精准監控。為保障“三會”期間特種設備運行安全、平穩、可控,北外灘市場監管所時刻繃緊安全之弦,筑牢安全之堤。在局長室和特種設備科指導下,運用“回頭看+雙預防+駐點保障”的監管推廣新模式,24小時值守、多方協同,督促企業開展全面自檢和應急演練,做好特種設備維護保養,建立隱患排查制度,健全突發事件應急機制,落實隱患自查整改,實現轄區特種設備保障全覆蓋,有效排除安全隱患。

目前,為期1個月的現場監督檢查已基本完成,北外灘市場監管所共檢查重點企業3家、周邊重點使用單位14家,檢查軌交站台4座,鍋爐及壓力容器17台、電梯設備40台,指導企業開展各類隱患自查共計28次,查出隱患5條,提出整改意見數十條。各企業在指導下當即整改完畢,凸顯監管力度、速度和溫度。

北外灘C位出道,當虹不讓。北外灘市場監管所將持續把考驗轉化為北外灘經驗,立足崗位,發揚“四特”精神,盡心履職,講好北外灘故事,為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奮楫前行。

(來源:上海虹口門戶網站)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