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2021年會召開

2021年11月08日17:0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1月3日-5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聯合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舉辦的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2021年會暨創新創業創造“三創”高峰論壇在廣州舉行。

本次年會是在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21〕35號)》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全國創新創業教育活動。大會緊扣“十四五”創新創業高質量發展主題,突出了創新創業創造人才培養在“人才強國”建設中的重要地位。論壇學術引領、研究氛圍濃厚,匯聚了國內學術前沿、教育頂端、職業教育與產教融合論壇、國際創新創業教育研究重量級專家,展示了國內外創新創業創造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時,大會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鏈接創新創業創造元素,著力於培養行業領軍人才,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本屆年會主旨報告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張竹筠主持。“共和國勛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華南理工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鬆,北京理工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軍,南開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創始主任張玉利,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清華大學行健書院(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李俊峰,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復旦大學副校長徐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鄔小撐等國內一流專家學者做主旨發言。各位專家圍繞面向2035創新創業教育遠景目標如何培養引領未來的“三創型”人才,提出了自己的探索與思考。主旨演講觀點得到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杜玉波通過視頻方式致辭時強調,創新創業教育要站在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高度,加強人才自主培養,優化人才培養模式,提升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努力培養一批敢闖會創的高素質人才。創新創業教育作為高校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要特別注重“三個融入”,即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全要素、全模式。二要特別注重“三個服務”,即服務於產業變革、服務於產業需求、服務於產業發展。三要特別注重“四個緊密結合”,即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價值觀教育緊密結合、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緊密結合、將創新創業實踐與推進產業迭代升級緊密結合、將創新創業教育與助力教育開放緊密結合。

杜玉波會長致辭

鐘南山院士通過視頻致辭時,結合自己60余年求學、從醫的經歷認為,創新不僅需要有一個好創意,更要經過不斷的實踐工作使創意產生效益,創意與效益兩者相加起來才真正叫做創新。有了創新的理念才能有高水平的創造,創業是在創新思想指導下成果轉化為實體的一個過程,兩者在創新思想的指導下才能產生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教師在育人中應當多啟發學生,讓學生自己多去開展研究、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鐘南山還以廣州醫科大學創辦的教學改革試點——南山班為例,強調創新教育應該在大學本科學習中就注重培養,而不是等到研究生階段。

鐘南山院士致辭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杰在致辭時認為,各高校應下大力氣解決當前大學生創新創業存在的問題,縱深推進創新創業工作:一是要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二是要推動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緊密結合﹔三是不斷完善創新創業教育機制﹔四是著力營造創新創業教育的良好發展環境。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理事長、教育部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上海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徐飛在全體會員大會上表示,國辦“35號文”為新時期做好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指明了方向,也是分會做好下一階段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體會員單位應該深入貫徹落實文件精神,將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工作落細落實。推進分會2022年工作應該始終圍繞黨中央、國務院的各項中心工作,應該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應該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意識。

徐飛理事長作工作報告

論壇期間同步舉行了“中國創新創業創造50人論壇”成立儀式。“中國創新創業創造50人論壇”是由國內具有一流學術水准,享有較高社會聲譽的創新創業教育專家、企業家和智庫專家共同發起成立,其定位是“創新創業創造”理論與實踐研究的專業性高端智庫。徐飛理事長作為論壇召集人主持會議,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吳景深、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青島大學黨委書記胡金焱、東北師范大學副校長王佔仁,以及西南交通大學陳光、上海財經大學藺楠等知名專家發言。

中國高教學會創新創業教育分會副理事長符惠明、王永清、李東、李俊峰、徐雷、鄔小撐、陳剛、劉鑄、沈火明、王增國、王泉、楊芳、張竹筠、張建軍,黃貴洲,監事黎開誼、趙旭,秘書長劉志陽通過線上和線下方式參與了會員大會和分論壇各項主持工作,發表了有關創新創業教育的真知灼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