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北轉型”新篇章開啟,上海寶山鐫刻“科創”基石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寶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

馬作鵬
2021年11月10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勇擔新使命,奮進北轉型。”

這是一次全區黨代會的主題,也是一個區全部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的長期追求。上海寶山,在正全速沖刺“北轉型”的大背景、新要求下,交出了一份滿意答卷。

11月9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寶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

如今,848家高新技術企業,165家上市挂牌企業,新增21個國家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67家專精特新企業、市區科技小巨人工程企業33家,59個國家、上海科學技術獎獲獎項目已齊聚寶山。

如今,寶山聚焦打造“張江研發+上海制造”的重要鏈接,做強優勢互補的大學科技園,培育壯大一批具有突破“卡脖子”技術能力的科技型企業,積極推動更多創新成果進入產業化應用。

今年1到9月,寶山區各項經濟指標穩中向好。工業總產值、商品銷售額、實到外資、新設企業等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投資結構、稅收結構等各類經濟指標持續優化……

11月9日,中國共產黨上海市寶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寶山扛起的“科創”大旗、踐行的“北轉型”新使命,在這次黨代會的報告中,鏗鏘有力。

把准政治方向,科創謀篇起勢

一份黨代會報告,37次強調“科創”。

人民網上海頻道注意到,寶山區委書記陳杰所做的大會報告全文中,有37處關於“科創”的相關表述﹔不僅如此,還有近30處反復提及“轉型”。

如何讓“科創”成為這塊365.3平方公裡區域轉型中最的亮眼底色?

智慧灣全景(夜)。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反復強調“科創”的報告背后,是寶山區堅決扛起市委賦予的建設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新使命,帶領全區上下凝心聚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讓各項事業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了新的台階的一個真實注腳。

在過去五年中,寶山區黨員干部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推動中央、市委重大決策部署在寶山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在過去的五年中,寶山謀定快動推進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

打好“大學牌”,環上大科技園4個基地初步形成全鏈條創新孵化功能,腦機接口等一批“卡脖子”項目成功轉化。引入北大、華中科大等大學科技園,啟用寶山復旦科創中心,建成二工大國家大學科技園。

打好“企業牌”,寶武集團近200億元的十大項目整體推進。創新要素加快集聚,建成新能源關鍵材料等一批功能型平台,8英寸石墨烯單晶晶圓研制成功,高溫超導電纜產業化項目投產。增強科創金融服務功能,組建上海(寶山)科創金融服務中心,設立50億元科創產業基金和100億元城市更新基金,“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轉化”入選全國首批全面創新改革任務揭榜清單。

吳淞創新城效果圖。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著眼全域創新,南大、吳淞科創核心承載區及各產業園區創新功能不斷增強,“1號灣”初具形態,建成國家和市級創新創業孵化載體26家,成功創建全國科普示范區。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新材料、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主導產業加速集聚,三個市級特色產業園品牌度提升,上藥康希諾、華域汽車等一批億元以上重大項目投產。建成全國最大鋼鐵電商交易中心,平台交易結算量佔全國六成。

如今的寶山,全區高新技術企業達848家、增長2.2倍,新增國家和市級企業技術中心21個、專精特新企業67家、市區科技小巨人工程企業33家,59個項目獲國家、上海科學技術獎。

重點商務載體單位面積稅收增長4.3倍,億元載體達18個。新增注冊企業突破14萬戶,上市挂牌企業總數達165家、較2016年底翻了一番。

南大智慧城效果圖。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未來五年,寶山區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上海使命,堅持以科創、開放為根本動力,以生態、幸福為價值追求,努力在區域轉型中闖出新路,在創新發展中走在前列,實現各項事業和黨的建設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顯著增強,初步建成功能突出、要素活躍、人才匯聚、產業高端的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向著更高質量的人民城市不斷邁進。”

陳杰在黨代會報告中如是說。

瞄准“下一個五年”,寶山區將進一步打響“科創寶山”品牌,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增強核心功能、形成創新生態,創新強度和廣度明顯提升,構建以創新為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發展方式。同時,將科創優勢有效轉化為產業優勢,戰略性新興產業加速發展,一批頭部企業和產業集群具備世界級影響力。

聚焦品質發展,未來之城呼之欲出

眼下,各種城市發展要素的陸續聚集,給寶山未來發展更添繽紛色彩。

不久前,一場高規格的經貿論壇從美國紐約轉場上海寶山。歐美同學會第二屆中美經貿論壇舉辦地點,正是寶山區標志性城市更新地標——“金色爐台”(中國寶武鋼鐵會博中心)。一場大會,集聚“全球智腦”,也彰顯出更開放包容之姿。

金色爐台項目(會博中心)夜景圖。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廣闊的產業空間,足以激發“全球靈感”。最近舉行的2021首屆吳淞口論壇上,《上海國際郵輪旅游度假區總體規劃》發布。《規劃》明確,要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設,推進寶山郵輪等一批旅游度假區建設。特別是,以郵輪、游船、游艇等“三游”業態為特點,打造匹配上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水上消費集聚區。

以“雙核五圈”為示范標杆,數字之城也正從雛形化為現實。當下,南大、吳淞核心承載區發力數字經濟的“基礎底座”正逐步夯實。以南大智慧城為例,這裡正以高標准推進功能集聚、品質開發,全力打造硬核科技和高端產業生態圈。同時,軌交15號線TOD等重點地區建設加速,南大數字孿生城市初步框架已具雛形。

吸引人才之余,關鍵還在於留得住、留得下。為此,寶山區全面推行優秀人才櫻花卡,通過市場化人才服務資源征集等方式增加“服務清單”。與此同時,“寶山高層次人才攬才計劃”同步啟動。區領導專程帶隊前往北京市海澱區對標學習,既為企業靶向引進各類緊缺急需優秀人才,同時也為進一步用好北清復交等高校資源。

一座“未來之城”,不僅要產出高質量經濟,還要產出高品質生活。曾經的工業老區正在新一輪城市蝶變中煥發新生。

吳淞創新城不鏽鋼先行啟動區效果圖。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主校區項目順利啟動,蕰藻浜15.6公裡“科創之河”兩側,一批老碼頭、廠房、倉庫等集中轉型,羅店鎮入選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羅涇鎮也以獨具特色的“五村聯動”模式躋身全國特色小鎮,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轉型道路,生產、生活、生態相互融合,功能、形態、環境相互促進,大氣、水、土壤等環境質量顯著提升,推動碳達峰邁出堅實步伐,城市更具韌性。

未來五年,寶山區將弘揚開放、創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在更廣領域聚各方英才、更大范圍享多元文化、更高層次引全球合作。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配置全球資源的能力顯著增強,成為投資、貿易、創業的首選地之一。加強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互動、交通互聯,北上海開放樞紐門戶地位充分彰顯。

提升城市軟實力,增強人民獲得感

全力打造“全市科創中心主陣地”,寶山正進一步夯實城市軟實力的精神內核。

如今的寶山,正以“上海元素”為核心,以寶山歷史為積澱,凝練形成城市軟實力的戰略品牌,打造具有外宣影響力和彰顯寶山城市特點的資源庫,精心組織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政策宣傳、成就宣傳和典型宣傳,講好寶山故事,全方位展示寶山發展生動實踐和顯著成就。

大華行知公園。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群眾獲得感上,牢固樹立宗旨意識,踐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進一步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這一年,一批事關人民城市感受度的民生項目捷報頻傳。

南大智慧城通過綜合整治實現“脫胎換骨”,總投資近400億元的52個項目集中啟動﹔百米雙子塔樓結構封頂﹔吳淞創新城建設規劃獲批,兩個1平方公裡先行啟動區加速建設。

從教育醫療到交通出行,一批緊貼百姓“心尖冷暖”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正加碼推進。

醫療方面,公立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綜合改革進一步深化。其中,高校和三級醫院深度合作,由此加快各區域醫療中心內涵發展,建設一批優勢學科群,打造特色中醫藥發展高地,擴大優質醫療服務供給。

寶山區羅涇鎮花紅村千畝良田。寶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圍繞教育供給,陶行知教育創新發展區等一批高質量育人項目也加速實施。90年前,教育家陶行知在寶山區率先提出了“小先生制”。此后,該制度很快推廣至28個省市。90年后,該制度注入新內涵,延拓出了“社區小先生”。在“雙減”背景下,寶山區創新探索如何讓社區成為社會教育的“大課堂”和“實驗室”。

事關人人出行體驗的交通體系也正不斷優化。G1503越江隧道等骨干道路建成通車﹔軌交15號線開通運營、18號線一期全線貫通,基本形成“三縱三橫”快速路網、“七縱十一橫”主干路網體系。

未來五年,寶山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保持同步,共同富裕取得新進展。大力實施順應群眾期盼、補齊民生短板、造福廣大市民的民心工程,實現居民就業更加充分、居住更加舒適、出行更加便捷、社會保障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基層治理水平走在前列,群眾更有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

“這是一個充滿希望、催人奮進的偉大時代,寶山的新一輪發展同樣孕育著勃勃生機、涌動著無限希望。”寶山區委書記陳杰勉勵寶山黨員干部,搶抓歷史機遇、走好發展新路,咬定目標、一著不讓,以非同尋常的努力擔起非同尋常的使命,奮力譜寫新時代新奇跡的寶山篇章!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