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迎党代会| 释放空间,激发潜能,宝山经济质效持续向好

2021年11月01日17:43 |
小字号

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发那科三期、赛赫智能、华域汽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在宝山集聚,越来越多的重磅项目在宝山投产,宝山经济发展不断提质增效,产业布局不断优化、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在宝山转型发展过程中,经济发展靠的不仅是某个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综合产业模式、区域产业空间、集聚效应打造的齐头并进,是涉及产业层次、城市功能、社会形态、综合实力的全面重塑。

加速聚合,谋求更高产业能级

宝山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先进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稳步提升新材料、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产业比重,提前布局人工智能、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打造具有科技属性的“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

“五型经济”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宝山聚焦云服务、智慧工厂、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积极做大数字经济和在线新经济;打造以世界级钢铁交易平台为首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壮大平台经济、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和免退税经济,树立起跨界融合的消费新地标。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全面增进经济发展动力。

宝山正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依托区内宝武集团等产业优势,以“互联网+钢铁”为重点,建立欧冶云商系列电商平台,加强上海钢联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钢铁行业领军电商的带动效应,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和新型互联网企业等为支撑的生产性服务业新业态。依托宝山To B互联网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宝钢股份冷轧厂、科勒电子、广川科技、克来机电等一批智能工厂,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进程。

重点突破,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宝山正借助独特区位优势和广阔产业腹地,针对工业遗存、低效用地等进行转型开发,更好促进产业升级、空间优化。

在新的发展阶段,宝钢工业地块的转型开发是宝山区域转型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一座2500立方米的高炉傲然耸立,这里见证过中国近代钢铁工业发展的历史沿革,如今这里作为吴淞区域不锈钢地块转型开发的首发项目,是宝山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重要实践,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用好区位优势,依托发展基础,宝山以吴淞创新城转型为着力点,探索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深化与宝武集团的合作,开工建设欧冶云商运营中心、宝武工业品供应链运营中心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博绣荟、厚友金融产业园等一批首发项目陆续建成运行,项目带动效应日益显现。吴淞口创业园成为宝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专业孵化服务平台,“金属新材料众创空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当前,宝山充分激活发展潜能,盘活低效土地 8800 亩,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9.6%、居全市首位。建成北郊未来产业园、龙湖天街等一批产业商业载体,重点商务载体单位面积税收增长 4.3 倍,亿元载体达18个。宝山积极协调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加强招商引资服务、推动产业特色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宝山积极创新与在地企业合作模式,推动企业主体自主转型,提升产业科创属性,协同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推动存量改造和空间盘活,带动实体产业升级、区域功能转型,释放更大发展空间。

筑巢引凤,强化更好服务支撑

宝山不断协调全区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加强招商引资服务、推动产业特色发展,构建“两城五园五线”产业空间布局。做强做大市级特色产业园,积极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建设,提升产业集中度、显示度,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产业扶持力度,宝山研究修订新一轮“1+9”产业扶持政策,不断优化政策服务体系,并正式运行“1+9”资金管理平台。在做好招大引强工作同时注重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引进、培育扶持力度。

位于顾村镇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是上海首家以机器人命名的园区,作为宝山区经济数字化转型十大示范场景之一,园区重点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这一增长极,集聚了日本发那科、德国赛赫智能、奥地利伏能士等多家机器人领域的龙头企业。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更好发展,园区围绕解决企业需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正如顾村工业公司总经理刘宏所言,解决好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是园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宝山新增注册企业突破12.8万户,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165家、较2016年底翻了一番。获批7个市级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9个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新的发展格局下

宝山始终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

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以软硬件服务和政策助力

做好载体建设

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近悦远来

切实为区域经济发展赋能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