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蝶變、躍升!虹口接續奮斗再上新征程

2021年11月09日16:00 |
小字號

11月3日—5日,首屆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以“開放包容,創新變革,合作共贏———面向未來的國際航運業發展與重構”為主題在虹口區北外灘舉行,中外嘉賓雲集,上海藉此高端國際航運交流平台,向世界推介“上海航運”服務品牌、發出“上海聲音”,更好融入國際航運治理體系。

10月中旬,全國首創的八人艇城市賽艇比賽———2021上海賽艇公開賽在蘇州河虹口段正式啟航,國內各路賽艇好手齊聚虹口北外灘。10月底,2021世界城市文化論壇(上海)在北外灘拉開帷幕,中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業界代表圍繞“數字化轉型與全面提升城市軟實力”主題交流研討。當人們的目光隨著這些活動聚焦虹口時,不難發現,五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斷襲擾下,虹口區始終攻堅克難、干事創業,掀開了新時代接續奮斗、再創奇跡的嶄新一頁。

初心使命更加堅定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虹口區第十次代表大會召開以來,虹口始終把開展好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作為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接受思想政治洗禮的寶貴機遇,堅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積極開展“四史”學習教育,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精心組織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活動,引導全區上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凝聚起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虹口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曾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海派文化發祥地、先進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聚集地。區內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廣為流傳的紅色故事,滋養著虹口人的精神世界,融入血脈,催人奮進。

為進一步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虹口落地生根,虹口啟動全域“大思政課”,積極打造“開門辦思政”的黨史教育新格局,深入開展“黨的誕生地”發掘宣傳工程,建成中共四大紀念館5A級景區和全市首個國旗教育展示廳,完成“留法勤工儉學出發地匯山碼頭”等革命遺址舊址紀念標識樹碑,推動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會址紀念館、李白烈士故居、陳雲“1925書局”等紅色場址改擴建,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北外灘顯示度不斷提升

歷史上的虹口,因港得名、因港而興。滾滾東進的江水,在北外灘畫出一道優美的弧線,也見証了這裡從港口碼頭到新時代都市發展新標杆的蛻變。

北外灘曾是上海開埠以來中國睜眼看世界的啟航之地,也是近代中外文化的交融之處。2020年6月28日,市政府批復同意《北外灘地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北外灘也隨之迎來了新一輪重要發展機遇。虹口區委區政府緊抓機遇、乘勢而上,健全組織架構,建立新的北外灘街道,成立北外灘管理辦公室,積極優化開發機制模式,推動北外灘行政區劃與功能區劃相統一。同時,逐步完善規劃體系,組建專家委員會,設立項目總控機制,推進建筑總量為840萬平方米的北外灘新一輪規劃落細落實,核心區0.8平方公裡將形成350萬平方米的商務體量,北外灘的發展正式進入“快車道”。

五年來,在這片炙手可熱的沃土上,浦江金融廣場、星薈中心、白玉蘭廣場等建筑拔地而起,中遠海運集運、景順瑞和、財通証券等重點項目相繼落地,北外灘功能品質不斷提升。今年,虹口又成功出讓了北外灘91街坊,此地將新建480米浦西新地標,與陸家嘴上海中心大廈遙相呼應,成為黃浦江畔一抹新亮色。

經過多年深耕,北外灘航運產業實現了從“老碼頭”到“航運一條街”再到“航運服務總部基地”的不斷躍升。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在整個虹口區域已集聚了4700家航運企業,平均每平方公裡落戶197家航運企業,成為全國航運服務企業集聚密度最高的區域,全球排名前50位的船公司有12家在虹口設立總部,有力助推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虹口擁有“一江一河一港”,歷史文化底蘊豐厚,區位優勢顯著。濱江岸線全長2.5公裡,東起秦皇島路,西至外白渡橋,由揚子江碼頭段、國客中心段、置陽段和國航中心段4段組成。今年7月1日,國客碼頭880米岸線面向市民開放。虹口根據不同岸線的特色,打造不同的特色景觀,構建“漫步、慢跑、騎行、主題觀光”於一體的慢行交通體系,著力將虹口濱江打造成欣賞兩岸風景的“明信片”區域,成為市民游客打卡濱江的又一好去處。與此同時,在黃浦江畔,“世界會客廳”正式亮相,承接高規格政黨對話會,講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生動實踐。世界城市文化論壇、北外灘國際航運論壇、中國航海日、財富與文化論壇等品牌活動精彩紛呈、匯聚世界目光。

當前,北外灘新一輪開發建設已經全面提速,將圍繞“三年出形象、五年出功能、十年基本建成”的目標,建設標志性精品工程,形成全要素高品質生態圈打造核心功能重要承載地,展示中國經濟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中的新氣象、新奇跡!

經濟發展更加強勁

五年來,虹口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聚焦強化“四大功能”,大力發展“五型經濟”,著力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今年預計達到155.2億元,比五年前增長51.7%,年均增長8.7%,經濟增速始終保持中心城區前列。

為了對標世界一流,虹口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推出“合議核准制”“一証多址”“一照多址”等創新舉措,被國務院表彰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實事中事后監管成效明顯地區。先后推出優化營商環境1.0、2.0、3.0、4.0版本,推動“千人訪萬企”服務企業機制常態長效,全面推行樓長制、園長制,努力當好“最佳合伙人”和“最暖店小二”,億元樓達到29幢、億元園區達到9個。

為進一步加快推動北外灘開發建設,虹口近期還制定了《北外灘七大專項行動》規劃,其中將北外灘區域打造成為上海全球資產管理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是最大亮點。據介紹,截至2021年9月底,虹口區內金融企業達1906家,涵蓋了除信托以外的各類業態,資產管理規模近7萬億元,其中公募基金17家,佔全國公募基金總數的1/8,資管機構已成為虹口金融產業的“壓艙石”。2021年上半年,虹口區金融業全口徑稅收同比增幅64%,稅收貢獻居全區各產業之首,成為虹口經濟增長的主力軍。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外灘自去年掀起新一輪開發熱潮以來,迅速成為資本市場追逐的熱點,外商對虹口特別是北外灘持續看好,投資不斷加碼。近三年,虹口實到外資年均12.82億元,其中2020年實現13.03億元,位列全市中心城區第二。虹口現代商貿業也得到了繁榮發展,新增和改造高端商業載體75萬平方米,北外灘來福士、瑞虹天地太陽宮成為新晉商業網紅地標。

2019年3月30日,隨著首個5G手機通話在虹口撥通,標志著虹口正式建成“全球雙千兆第一區”。位於北外灘的“5G全球創新港”投入運營,聚焦全球信息科技的發展前沿,集5G展示、聯創、應用、科普等諸多功能於一體,助推虹口乃至上海成為全球信息科技產業高地。

圍繞“碳達峰、碳中和”國家戰略,虹口推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北外灘落地運行。開市當天,碳排放權交易成交量410.4萬噸,成交額2.1億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碳交易市場。承擔全國碳市場交易系統建設和運維管理工作的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表示,將大力推動碳相關產業鏈向北外灘集聚,與政府一同將北外灘打造成國內首個碳金融中心。

城區有溫度生活更美好

虹口關注群眾生活裡微小而又重要的事,推進舊區改造、市民驛站、“美麗家園”、為老服務、加裝電梯、教育醫療等民生項目,大力營造有溫度的城區,充分詮釋了“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這一理念。

堅持把舊區改造作為重要的民心工程,著眼於改善居民“蝸居”現狀,讓老城廂的居民告別手拎痰盂、馬桶的生活,早日住上新房,一直是挂在虹口區委區政府心中的頭等民生大事。五年來,虹口實現舊改4.06萬戶,順利完成北外灘地區成片二級舊裡以下房屋改造。

“把支部建在基地上、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這是虹口舊改的優良傳統,旨在充分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統領各舊改項目全面系統展開。2021年4月22日,虹口還創新舉措,成立了上海首個移動型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聚焦“黨建引領、凝聚人心、服務一線、廣泛監督”四個方面,設立了提供心理疏導和健康咨詢的“小巷人家暖心屋”,以及黨代表工作室、法律服務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等,更好地團結引領黨員群眾。

近兩年,虹口克服疫情影響,開展“千人大會戰”,與地產集團等市屬國企密切合作,以組團打包的形式集中啟動、集中推進、集中開發,確保舊區改造工作不斷、進度不慢、成效不減。去年,實現138街坊、山壽裡、116街坊、東余杭路一期等4個項目、15個街坊、超10000戶的舊改征收簽約,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創下了虹口舊改新紀錄。

牢記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調研虹口區市民驛站嘉興路街道第一分站的囑托,虹口區委以黨建為引領,不斷深化市民驛站建設管理工作,著力將其打造成為聯系服務群眾的窗口、區域化黨建工作的平台、基層治理創新的陣地。目前,全年無休的市民驛站覆蓋全區8個街道,涵蓋6大類+X特色服務功能,讓市民在步行15分鐘內,就能享受到優質的社區服務。市民驛站服務空間已從4.45萬平方米拓展到6.94萬平方米,實現了“養老顧問點”全覆蓋,並建成老年人助餐服務場所95家。可以說,看病取藥、老人日間照護、助餐助托等社區群眾牽挂的事,都能依托市民驛站就近解決﹔讀書看報、下棋、手工、唱歌、跳舞等社區群眾喜歡的事,也都能在市民驛站就近實現,老人、白領、孩子都能在這裡找到一方天地。嘉興路街道一位居民表示:“我周一到周五差不多每天都會來市民驛站,吃飯就在旁邊的社區食堂,真的很方便。”

虹口是上海老齡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區之一。多年來,虹口高度重視為老服務工作,不斷完善保障機制,促進本區老齡事業持續健康發展,為全區老年人謀福祉。本區現有養老機構48家、床位7736張。目前已順利完成全國首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任務。積極推廣升級“時間銀行”“養老管家”等個性化服務,長期護理保險惠及3.9萬老年人。

同時,虹口也是老舊住宅相對集中的區域。老年人上下樓行動不便,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成為助力居家養老、提高生活質量的重要民心工程。自2015年8月啟動試點以來,虹口累計加裝電梯通過征詢427台、竣工投入使用178台,同時,率先編制“加裝電梯地圖”和“一幢一冊”,成功試點並推廣整小區規模化加裝電梯工作模式,在全市形成了示范性效應。

虹口的“美麗家園”改造工程也已從1.0基礎版跨越到目前的3.0高標准版,在緊抓安全、實用、材料質量等硬標准的同時,充分融入人性化、便民化、宜居化、精細化等軟元素,完成以“美麗家園”建設為主的各類舊住房修繕改造1000萬平方米。虹口的美麗家園建設不僅在設計、施工上堅持高標准,還注重功能和文化的提升,開發了“生活保障、功能完善、環境提升”三大類改造科目,如智能設備、慢行步道等,也逐步成為舊住房修繕改造中的必備項目。未來還將綜合考慮電梯加裝、非機動車集中充電設施、適老化改造等民生關切問題,通過“美麗家園+”這項系統工程,彰顯城區善治效能軟實力。

同時,虹口首創居委會“全崗通”機制並在全市推廣,加裝電梯實現從“單門洞”到“整小區”“全居委”,推出了“三委聯合辦公”“小小區合並”“沉浸式辦公”等多項舉措,創新扎實推進基層社會治理,讓社區更和諧、家園更美好。

五年來,虹口積極推進學區化、集團化辦學,與華東師范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合作辦學,已建成18個學區集團,大力打造家門口的好學校。同時,推進關愛學生成長的“彩虹計劃”,不斷豐富內涵和外延,形成具有虹口特色的教育項目,持續推進素質教育。成功創建全市首家新型高職學院——上海南湖職業技術學院。加強思政課一體化探索,全面育人體系基本建立,現代化教育強區建設各項指標全面完成。

為進一步方便居民看病,虹口持續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成“一南一北”區域醫療中心,實施“國醫強優”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國家城市醫聯體試點,完成30家標准化家庭醫生診所建設,實現了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周邊居民做到“小病不出社區,大病及時轉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虹口堅決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堅固防線,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種,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堅決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五年,於歷史長河,不過一瞬。五年,於百年奮斗,不過一步。隨著中國共產黨上海市虹口區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勝利召開,新一屆虹口區委領導班子將團結帶領虹口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踏上新的征程。虹口人將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全力打造“上海北外灘、浦江金三角”,為實現虹口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而努力奮斗!

一個五年,畫上句號。

這不是終點,

而是又一個奮進的起點,

讓我們共同期待虹口的蝶變、躍升!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